二十三所光放团队积极拓展商业航天领域新应用

发布时间:2020-02-20 作者:上海科学院

   2019年12月20日11时22分,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执行“一箭九星”任务,将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及8颗小卫星发射升空。由二十三所光放团队研制的耐辐照光纤放大器搭载在卫星试验舱内顺利进入既定轨道,并与地面卫星站建立通信。经过两周的运行,目前遥测数据全部正常。

   近年来,该所光放团队在地面光通信产品基础上拓展了宇航级产品开发,积极参与到天地一体化通信建设中,多款机载、星载产品顺利交付用户使用。商业航天作为一个仍处于探索发展期的行业,投入这一领域的资本数量有限,而试错成本的高昂又限制了企业通过迅速的迭代优化来加速自身发展,在一定层面上阻碍了商业航天的发展。二十三所光放团队通过科学有效的手段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之下开展行之有效的商业航天方面应用的探索,包括建立宇航级光电元器件数据库及管理规范,从元器件级保证产品的成本和可靠性。同时,与空间运用高可靠中心、元器件可靠性中心、多个航空航天整机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形成规范化的专业知识体系,在航天产品工艺方面不断积累经验。通过这些手段,既保证了航天设备的可靠性,又尽可能地降低了商业探索的成本。

   下一步,二十三所光放团队将继续秉持降本增效的创业理念,在商业航天新领域中拓展更广阔的技术与产品应用,走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二十三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