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和汗水点亮城市光芒

发布时间:2019-06-13 作者:上海科学院

——记“2017-2018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获奖团队:五十所盛同公司“智慧灯杆研发团队”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研究所盛同公司“智慧灯杆研发团队”成立于2015年,由66名成员组成,其中党员12人、团员35人,平均年龄30岁,35岁以下青年占团队总人数87%。2015年时逢智慧城市发展的新浪潮,国家对城市基础设施管理提出了数字化和精细化的新要求。4月,五十所盛同公司召集青年骨干30余人,成立了“智慧灯杆研发突击队”,经过6个月的拼搏,同年10月在上海中心城区建设了国内首个智慧灯杆示范道路项目,吸引了全国几十家城市管理单位到上海学习和交流,开创了城市治理的新模式。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团队成员们始终以推动城市数字化精细化管理为目标,时刻以青年建功立业为己任,立足上海,把上海城市综合治理新模式推向全国,用青春和汗水贡献着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日夜无眠 甘于奉献展风采

  2017年2月,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的建设现场,该团队作为“军工电子国家队、信息产业主力军”,积极规划设计新型智慧的“神经传感器”——集成了无线基站、环境监测、视频识别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灯杆,在通州建设现场接受检阅。此时,北京冬夜在凛冽的寒风和彻骨的冰冷笼罩下已透出浓浓寒意,“来不及多想了,必须赶紧立起来。”周密的协商分工后,团队就开启了工作模式,这一干就是近36个小时。“没呆一会,手就麻得拿不住榔头,脚也失去了知觉,实在扛不住了,我们就轮流围着广场跑两圈,热乎了就回来接着干。”冬日凌晨4点,北京大风凌冽,静谧安然,数千万人仍睡意朦胧。然而,北京城市副中心走出来几个年青人,他们此时刚刚完成智慧灯杆的试点架设,为通州的智慧建设奉献着美好的青春。

合杆聚力 为进博会日夜奋战

  根据“进博会市容环境保障组”的部署安排,作为上海市推进智慧灯杆建设的基础工作,“智慧灯杆研发团队”承担了上海市部分路段的合杆整治和智能化管理任务。2018年8月项目正式启动,团队骨干主动请缨,前往现场“参战”,他们的目标是在10月前,全线完成重点路段的照明智能化控制和路灯综合杆的设计和安装调试。

  时间短,任务重,为了保障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顺利召开,团队成员以高质量工程为目标,制定详尽的施工方案,通宵达旦地统筹规划、协调细化各项工作节点。由于智能化设施部署与合杆整治工程与架空线入地工程、区域全要素提升工程需同时施工,现场工作量巨大。“我们为了赶进度,大家经常整日忙于工作,而集体忘记了吃饭。常常一天过去了,听到了肚子的‘咕咕’声,才反应过来——今天还没吃饭呢”,团队成员回忆道。

  砥砺奋进的2个月里,他们每个人都仿佛感觉不到疲倦,当凌晨5点完成工作后,天空也早已经微微亮。“说来也有趣,我们走出场地的第一件事是一起拍一张合影,虽然我们都很累,但每个人却依旧笑得很灿烂,笑容中透出的是我们团队对于为城市形象提升而作出贡献的自豪。”

  “行百里者半九十”,“全国青年文明号”的荣誉使团队焕发了新的活力——“解放思想,奋发有为,科技攻关,敢为人先,勇做改革创新试验田!”这不是朝夕的口号,而是行动的准则。这样的精神将始终贯穿团队每一位青年的心中,使团队时刻保持着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为了创新创造而百折不挠、勇往直前。              (五十所)

微信图片_20190613070339

团队开展“大爱电科 背书进山”扶贫帮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