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大任 巧手炙星空

发布时间:2019-06-13 作者:上海科学院

——记“2019年上海市工人先锋号”获奖团队:二十一所电机事业部设计研究室

  作为一支扎根在军工科研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团队,二十一所电机事业部设计研究室在多年自主研发和自主创新的实践中,完成了众多载人航天及军工重点工程项目配套任务。仅2015-2018年,该团队便承担完成了“探月”系列、火星探测器、“北斗”系列、“天宫”系列、空间站、量子号、载人航天等重点项目。成员们以践行“铁肩担大任”为价值核心信条,为祖国航天事业发展默默贡献着力量。

  2015年,团队深入开展某核电站示范工程控制棒驱动机构的电机研制项目。长期超高温和强辐照的应用环境,对驱动电机的研制提出了更高要求,极富挑战性。团队刻苦攻关,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最终实现了批量配套。

  2016年,团队承担并完成了“嫦娥五号”、“天宫二号”、“墨子号”量子卫星等重要配套项目的研制任务。同年,团队参与了火星探测器配套研制项目,为火星探测器的第一次绕飞、着陆巡视探测任务提供配套保障。

  2019年初,“嫦娥四号”成功登陆月球背面,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世界上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该团队研制的多型号电机及组件出色地完成了此次任务。

  多年来,二十一所电机事业部设计研究室始终继承并发扬创新、严谨、团结、奉献的军工科研精神,不断创新设计工艺技术、突破传统加工方法、实现自主可控,在科研一线岗位上不断拼搏进取,克服重重困难,积极为我国深空探测工程做好关键器件的配套和保障,为实现航天梦和强国梦贡献智慧与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613070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