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一心”,科技心!

发布时间:2019-10-31 作者:上海科学院

    10月22日,5位船舶人被授予2019年“辛一心船舶与海洋工程科技创新奖”,七一一所动力装置事业部副总经理、研究员邱爱华榜上有名。

    为纪念和缅怀我国造船界一代宗师辛一心教授,聚焦海洋强国战略发展目标,进一步弘扬科技创新精神,促进船舶与海洋工程科学发展和人才成长,奖励在船舶与海洋工程科技创新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才,上海市船舶与海洋工程学会于2014年7月设立了以辛一心教授命名的“辛一心船舶与海洋工程科技创新基金”及奖项。今年是继2015年(首届)、2017年两届后举办的第三届“辛一心船舶与海洋工程科技创新奖”。

    埋下头,他是潜心的钻研者。他先后主持或负责科工局、集团公司、科技部、上海市科委等重大科研项目,船舶预研基金以及重大车船项目试验室建设项目。曾经取得多项创新性科技成果,其中船舶动力系统集成技术、脉冲柴油发电机组等科研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作为第一编制人,完成国家行业标准柴电混合模块设计方法的编制,树立起了国内行业的标准。2015年,获首届七一一所沈岳瑞青年科技人才奖。

    走出去,他是市场的开拓者。他坚持技术引领产业发展,积极推动船舶动力技术实现成果转化,带领团队将科研成果成功推广应用至公务船、科考船、工程船等一百余艘船舶动力系统集成设计,巩固七一一所国内领先系统集成商的地位。他满怀“军工人”“船舶人”的科技梦想和报国之志,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开展厄立特里亚HIRGIGO 电厂2×23MW低速发电机组扩建项目、中铝几内亚Boffa铝土矿矿用重油发电站项目,海外国内,并蒂开花。从弱冠之时,到不惑之年,光阴流转、初心依旧,他用先进的技术为海洋强国梦想保驾护航。

    坐下来,他是尽心的引导者。作为系统集成团队负责人,他重视团队建设,以身作则、凝心聚力;他求贤若渴,不拘一格、任人唯贤;他注重人才培养,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搭建青年成长平台;他热心公益,积极搭建公益平台,开展爱心助学,增强团队成员社会责任感;他坚持学习,与时俱进,讲党课、重融入,培养出一支追求卓越、勇挑重任、开拓创新的青年团队,系统集成团队先后获得上海市、科技系统、集团公司青年文明号,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追求卓越,践梦于行,他,就是这样的科技工作者,这样的船舶人。(七一一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