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上海需重点激活科技小企业

发布时间:2014-09-10 作者:上海科学院
 专家建言上海需重点激活科技小企业

2014819       来源:新华网        记者   王琳琳  甄子锐

     如何早日将上海建设成“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日前,在第六次金桥产业技术创新会议上,专家提出,上海应重点激活科技小企业、更加重视“高能企业”的作用、鼓励冒险试错的企业家精神。

     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哪些因素必不可少?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罗守贵给出的答案是“高能企业”,即在全球产业链中具有强大技术辐射与汇聚能力的科技企业。他认为,“高能企业”的规模未必很大,却能在特定产业链中处于引领地位。以英国ARM公司为例,这家企业员工人数不过1700多人,但全球范围内却有90%以上的手机芯片构架设计出自该公司。这意味着全球每生产100个手机芯片,至少90个芯片出自ARM,如今该公司正向机顶盒、电脑芯片等领域扩张,并对全球芯片制造巨头英特尔构成了严重挑战。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科协副主席丁文江认为,上海需要更加注重科技小企业的创新培育。“世界80%以上的创新来自小企业。以往上海的经济建设主要以国企、外企等大企业为重心,企业家的冒险和创新精神还很欠缺。接下来,如何鼓励更多科技小企业敢于为创新试错应是上海市政府值得深思的问题。”
    1号店首席技术官韩军以德国小企业为例,强调了鼓励科技小企业创新的重要性。他指出,中国企业往往求大,但德国企业却求小,在德国,一些家族企业长期专注于在某一细分领域做精做强,不少德国的家族企业都占有了全球40%至50%的行业市场份额。“小企业犹如经济体的‘造血细胞’,它们应承担向更高级组织输送创新血液的主要功能,因此激活小企业不可或缺。”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