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大师路易吉•克拉尼接受本报专访时强调要—— 大胆迈出中国创新设计的脚步

发布时间:2014-11-14 作者:上海科学院
 20141024    来源:新民晚报 7版上海要闻       记者  马亚宁

    中国经济取得巨大成就,创新设计却一直在山寨和重复,现在是时候勇敢迈出与众不同的第一步了!昨天下午,江南克拉尼设计院总设计师、世界顶级工业设计大师路易吉·克拉尼来到上海,参加明天开幕的浦江创新论坛。会前,记者专访了这位被意大利公认为当代达芬奇的德国人。

  曾为宝马设计出世界上第一辆单体构造的跑车BMW700,使得宝马汽车起死回生,助推其成为世界知名汽车制造商;曾为佳能相机设计了手柄式流线型机身,使得佳能相机从销量平平,跃升为全球销量最大的相机企业……在汽车、飞机、轨道交通、照相机、手表等诸多工业生产领域都有杰出创作的路易吉.克拉尼,此次受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之邀,来沪参加浦江创新论坛产业分论坛,诊脉中国先进制造业的转型与发展。

  一袭白衣、白裤、白皮鞋,手腕上戴着专为中国宇航员设计、中国企业制造的太空手表,他摘下手表竖起大拇指,中国制造,Good!”。在他看来,中国制造并不像本土企业妄自菲薄的那样,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已经使得本土产品并不逊色于发达国家,但由于创新设计刚起步,正在一味模仿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的产品设计,所以很多东西看上去有些不伦不类,缺乏生机和灵气,不够吸引人。

  以汽车设计为例,欧美工业设计已达到一定程度,他们发现大豪华、大排量汽车再设计下去,完全不符合生态需求,因此正在改进,汽车设计转向重环保的小排量、小体型、轻车身,而中国汽车制造商还是在盲目模仿西方老路,设计豪华车、大长车。除了汽车,中国几乎所有的工业设计领域,都在盲目追捧西方设计技术和理念。国内年轻的设计师有时甚至忘记自己的文化渊源、传统智慧,总是认为西方设计就是好的。如果这样的话,中国设计将永远跟在别人后面,赶不上去。

  可喜的是,中国正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上海提出要打造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这其中设计将是创新创意最重要的助推剂,中国设计师必须有勇气迈出不跟风、不模仿、不山寨的第一步!克拉尼反复强调创新需要勇气,大胆迈出中国创新设计的脚步十分重要!对于年轻的中国设计师来说,如何将中国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导入超现代发展的轨道,是中国设计独一无二的宝库!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