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推进“产研对接平台”,促成一批合作项目 为科研院所和企业做“红娘”

发布时间:2014-12-25 作者:上海科学院
 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推进产研对接平台,促成一批合作项目

为科研院所和企业做红娘

 
 
20141129   来源:解放日报  第2版  要闻  记者     俞陶然
  科研院所有好的技术,却找不到合适的企业合作;企业有开拓市场的需求,但缺乏科技创新资源。这种需求信息不对称,是阻碍科技成果转化的一大原因。今年4月以来,上海科学院、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推进产研对接平台,组建技术经理队伍,深入调研本市科研院所和企业的技术储备和市场需求。
  昨天,在市科技党委、市科委主办的2014年上海市产研工作推进大会上,5个产研合作项目签约。这些项目,都是今年上海产研院做红娘的成果。它们有很大的市场潜力,有望在产业化过程中释放出可观的经济价值。
    走访30余家单位找对接点
  要解决科技成果转化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建立专业人才队伍是一个关键举措。上科院院长、上海产研院院长钮晓鸣介绍,作为第三方社会化科技创新组织,上海产研院今年聘任了首批6名技术经理,并起草了《上海产研院技术经理管理办法(稿)》。随后,按专业领域将技术经理分成几个小组,由院领导带队,相继走访了五十所、上海化工研究院、上海轻工协会、上海普天新能源有限公司等30余家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和企业,摸清他们的需求和对接点,并持续跟踪服务。
  熊义华就是一名技术经理。曾在政府机关和投资机构工作的他,拥有转化科技成果的经验,并在投资和证券界积累了丰富人脉。对于一项技术,我们会作技术评估和市场评估。在技术评估方面,我们的能力比大多数企业强。熊义华说。
  钮晓鸣表示,技术经理在产研对接平台上穿针引线,可以发挥一针引三线作用:一引技术线,引导科研院所将比较成熟的适用性技术完整地溢出或转化;二引需求线,引导企业反映真实的技术需求和转化收益;三引风投线,引荐合适的风投机构,并影响带动社会资金参与产研对接项目。因此,上海产研院将联合市科委下属科技创业、成果转化、技术交易机构,继续聘任有技术背景、懂市场、会管理的专业人才,扩大技术经理队伍。
  导电油墨找到新市场
  昨天签约的核工业第八研究所和盛利维尔(中国)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合作项目,是熊义华今年一直跟踪服务的。4月,上海产研院领导带队到核八所调研,摸清这家新材料研发单位的家底。经过筛选,他们看中了导电银浆研制技术。
  核八所所长周文彬介绍,导电银浆俗称导电油墨,这种浆料看上去像油墨一样,能印在薄膜上,变成电线。通过网络查询、征求证券和投资机构意见,上海产研院团队与多家候选企业接触,最终促成了盛利维尔公司与核八所的合作。
  导电银浆可做太阳能电池的电极,是太阳能电池制造的关键材料,目前进口产品占国内市场的主导地位。国产导电银浆如在这一领域实现产业化,有望赢得巨大的国内市场空间和国际竞争力。因此,核八所高度重视此次签约合作,将派科研人员进入盛利维尔公司,在那里与企业员工共同搭建中试平台。资金方面,双方1:1投入。
   “如产业化成功,会让核八所导电银浆的销售额翻一番。熊义华说,我们会继续为该所找太阳能电池合作企业,不断扩大市场。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