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经理让成果转化“跑起来”

发布时间:2014-12-30 作者:上海科学院
产研对接大会活动在29日上广《990早新闻》
       如何才能让众多科研成果在走向产业化的道路上,从呼呼大睡变成龙腾虎跃?市科委、科技党委通过搭建产研对接平台,组建科技经理团队,探索成果转化新路径。在昨天(28)举行的2014上海产研工作推进大会上,首批合作项目完成签约。请听本台记者李雪梅发来的报道:          是什么影响科技成果有效转化?上科院副院长曹阿民形象地用捉迷藏挖墙脚现象来解释:
      【所谓捉迷藏,就是好的技术科研院不愿拿出来,挖墙脚就是,技术是靠人掌握的,如果人也跑了,研究院什么都没有了。企业并不想挖墙脚,它更希望出一点钱给你做这些事情。不做了,这人也不需要养了。这还是一个诚信问题。】
       于是科研机构陷入研发自循环的怪圈,企业所需的技术,往往找不到够不着。核工业第八研究所所长周文彬说,就因为对市场判断的失误,让他们一度以为人是离不开键盘的,而错失了导电银浆技术在手机薄膜上的应用:
      【诺基亚的产品上用到了我们的产品,后来它的产品不行了嘛,就影响到了我们的产品,现在用的都触摸屏的。我们所里有好多技术,由于我们经验不足,没有真正转化为生产力。】
      导电银浆又叫导电油墨,印在薄膜上干了后,就成了导线。没了手机薄膜市场,导电银浆的发展方向还会在哪里?困惑反馈到产研对接平台资源库后,技术经理熊以华为核八所打开了另一扇窗:
      【我们评估下来,感觉这个技术还是能够在太阳能方面做巨大应用,我们帮他找到了盛利维尔这个公司,它正好有这方面的需求。】
      在第三方的牵头下,产研双方一拍即合。核八所将产品正式投产前的试验直接放在了盛利维尔公司里,一旦成功,马上进入生产销售环节。盛利维尔公司采购总监张年春对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我们现在试验已经在推动了。进展呢,背面的银浆已经可以了。我们还是充满信心,】
       熊以华的工作并没有因为双方的牵手而告终,而是密切关注每一个关键节点,全程服务。如果期间需要第三方资金注入,他将引荐合适的风投机构介入。
       如果把科技成果比作待字闺中的美人,没有好的红娘,那她也不容易找到门当户对的如意郎君。目前,产研对接平台上,穿针引线的红娘共有6位。他们有技术、懂市场、会管理。半年多的时间,已经促成10多家研究院所和企业的联姻。市科技党委巡视员杨广生说:
      【技术经理,在产和研之间搭起一个桥梁作用,他还是一个润滑剂,能够在产和研间起到纽带作用,从而使产研更好融合。】
       正是基于此,曹阿民透露,一项专门的激励机制已纳入计划:
      【如果我们这个项目转化成功了,那不就是创造了新财富,能不能在这个转化效益里按一定的比例奖励这个经理,多几个致富的技术经理不是坏事儿。】

  下载地址:《990》技术经理让成果转化“跑起来”.mp3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