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千万科研成果!“寻方向” 不如让企业来做!“发动机”

发布时间:2015-03-18 作者:上海科学院
 (节选)
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 
消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使创新成果更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根本在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我国科技界有只“倒金字塔”:每年取得科技成果3万多项,在生产中稳定使用且具有一定规模的不足20%,而最后形成产业的只有5%左右。相较于发达国家科技成果转化率超过50%,我国科技成果对经济的贡献率还太低,科技成果转化“倒金字塔”,无疑造成了科技创新资源的严重浪费。如何将“倒金字塔”倒过来,让更多的科技成果在产业链上“落地开花”,贯通产学研链条上掐脖子的“最后一公里”,两会会场内外展开热烈探讨。 
       36日下午,习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期许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过程中,能打破科技创新封闭的自我循环,面向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消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除基础研究坚持心无旁骛外,更多科技创新要“转频道”,面向社会应用,突破科技成果转化的瓶颈,其关键在于:企业是创新资源配置的主体,人财物等创新资源集聚至企业。

培育科技中介的“茂密丛林”

       目前,国内大多数企业仍然缺乏战略愿景和规划,并不具备创新目标提出的能力、创新资源配置的能力和创新活动组织的能  力,很难推动真正意义上的产学研合作。如何“扶上马、送一程”,帮企业开启产学研“慧眼”,找到对口的科技成果?
       “各类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组织,是成果转化的关键。”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小玲主持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有关政策的比较分析与建议”研究时发现,上海的科技中介组织主要是政府下辖的企事业单位,真正“草  根”的民间机构并不多,市场竞争还不够充分。“上海有政策提到,发挥政府公共研发服务平台、产业技术研究院、张江产业研究院、高校技术市场等专业机构的服务与技术支撑作用,培育科技成果转化的专业化队伍。但与外省市相比,无论是补贴力度,  具体举措还是成果转化的绩效评估等尚有一定差距。” 
       例如,浙江省德清县对通过网上技术市场交易并实现转化产业化的项目,按成果交易实际支付总额给予20%经费补助,每项不超过100万元;湖北对促成专利技术在东湖  开发区内转化的推广转化机构,按照专利技术转让或者实施许可合同金额的2%给予奖励,最高50万元;成都政府对促成技术成果在成都市企业转化的单位,按技术合同中实际发生技术交易额的2%给予中介机构年度最高200万元的补贴…… 
       “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市场应该犹如‘茂密丛林’,其中既有大中介,又有慢慢生长的小中介,生态多样,充分竞争,才能满足上下游不同类型和阶段的科技成果,以及大中小微各类企业的创新需要。”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钮晓鸣建议,上海要尽快培养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规范化的科技服务市场,有的是以财政拨款形式,有的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后补贴形式,还可以根据成果转化量和交易量的多少给予资金奖励,吸引一大批中小企业、公益性机构投身科技中介服务,并能靠科技成果中介赚到钱,然后建立明确游戏规则和奖惩分明的绩效考核机制,让充分的市场竞争来扶优汰劣。
       “有了各种类型的科技中介机构,依赖其专业科学的第三方评估,就能说服科研院所‘放低身段’,给成果转化找个‘好婆家’,又能帮有志创新的企业找到性价比高的好  成果。最终,扶助科研院所和企业‘从恋爱到结婚’顺顺当当。”钮晓鸣幽默的说,“自由恋爱”多了,成功率高了,科研成果转化市场才能真正欣欣向荣起来。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