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拉开大幕 未来工业的决胜是“心”而非“臂”

发布时间:2015-06-04 作者:上海科学院
2015年6月4日 来源:文汇报 教科卫版 作者: 沈湫莎

被誉为中国版工业4.0的“中国制造2025”今年年初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幕已经拉开。不只是中国,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各国政府纷纷把重振制造业作为战略议程加以优先考虑。当传统工业遇上互联网,我国将如何“接招”?
昨天,2015中国国际智能制造大会暨嵌入式大会在上海举行。大会报告人、菲尼克斯电气公司副总裁杜品圣指出,如果我们不想被这轮发展潮流抛下,就不能单靠“大而不强”的制造业,而要将其融入当下正火热的万众创新,利用好大众的创新力量。

工业4.0:凝聚人心的“兴奋剂”
今年5月18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这是中国版工业4.0计划,然而在大多数专家眼中,我国大多数工厂还处于劳动密集的“规模化流水线”的工业2.0,要跳跃式发展到4.0难度不小。
用谷歌搜索西门子,大约有500万个搜索结果,而搜索工业4.0的结果数倍于前者。一个存在了100多年的老牌制造明星公司居然比不过一个才“出生”不过2年的概念,无疑可以见证德国人所提出的这一概念的成功。工业4.0的高妙之处在于其并没有直接宣传产品质量、技术先进性和解决方案,而是唤起德国人对本国工业精神的荣誉感。“这是凝聚人们精神的一支兴奋剂。”杜品圣说,在这一口号下,像西门子这样大制造企业能够放心大胆地提需求,而无数小企业能够源源不断地提供大企业需要的“养分”。这样的“万众一心”,在杜品圣看来正是中国所需要的。

众人创新火焰高
在工信部提交给国家的报告中提出,新的产业革命涉及生产工具、生产方式、组织方式等革命,将带动设计—研发—制造—供应链—营销体系的全方位变革,而其标志,就是互联网的连接对象,从“人与人”变为“人与物”、“物与物”。
“未来用户的需求是简单而综合的,通俗地讲他们需要‘一揽子’的服务模式,而不在乎这项服务从A店还是B店购买。这就需要企业改变传统的供应思维,构建一种生态体系的思维,在这个体系中,工业生产不再是孤立的。”国机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郝玉成说。
据悉,淘宝正在打造P2C商业模式,这边消费者提的要求能够立刻反馈到工厂生产,这样就解决了传统生产模式容易出现的滞销、库存问题,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每一个人都可以参与到生产的过程中。“有时候促成一款产品变革的正是大众的智慧。”郝玉成说。
在专家眼中,中国能够抓住这轮产业机遇的“抓手”,就是中国的人口优势。毕竟全球最大的机器、设备市场和人必定会产生海量数据,如果不能让更多的人意识到他们也是“中国制造2025”的一份子,那么我们将丧失最大的优势。

不仅仅和工业有关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重庆曾说过,相对于互联网技术在我国其他领域的欣欣向荣,在工业领域仍然没有起色。昨天,这一观点也得到了郝玉成的呼应。他说,如果国人还不转变观念,还认为工业制造仅仅是传统工业“那帮人”应该关心的事,那么“中国制造2025”就难以取得实效。
每一次工业革命都伴随着生产制造模式的改变,未来,买卖的概念或许不是产品而是价值。汽车是昨天大会被拿来举例最多的产品,一个最优秀的传统大脑设计汽车时只会关注它的速度、安全和舒适性,而新工业思维已经把它定义为物与物、人与物连接的智能终端。
通用汽车的市值为2780亿美元,而谷歌无人驾驶汽车的市场估值高得无法想象,为何?如果你把无人驾驶为每人节省时间所创造的价值计算在内,就能理解。人们可以在车上玩游戏、购物、看视频、开会……谁还会说这仅仅是造汽车人的事?而创造出无人驾驶汽车的谷歌公司,其实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而无人驾驶的核心技术,是算法。
  令郝玉成担心的是,国人对“中国制造2025”的理解似乎尚不到位。最令他耿耿于怀的是:美国已经把工业机器人划入软件专业,而中国还认为这是硬件的事。他说:未来工业的决胜是“心”,而不是“臂”。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