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吐槽可能引发一场质量监管风暴 上海质量大数据平台初探

发布时间:2016-10-12 作者:上海科学院

2016年06月22日    来源:上海科技报     作者:耿挺

       网上汽车论坛、车友会是不少汽车爱好者的聚集地,对于车辆的感受,他们是最直观的一群人。当车友们把好评或是吐槽发布到网上之后,除了引来其他车友共鸣或是群众强力围观之外,更受到一双“眼睛”的时刻关注,这就是汽车制造厂商。汽车厂商通过软件从网络上收集对汽车的各种评论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的办法,改进新车的设计方案,或是提前判断某些设计缺陷,启动召回程序。
       如今,通过大数据对产品进行质量管理的方式正在从企业走向政府管理层面。受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指导,在日前由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上海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主办的质量大数据专题研讨会上,相关专家透露,政府质量监管方式正在传统抽检的基础上,逐步增加大数据分析手段,以更有效、更及时地发现和处理市场上的产品质量问题。
从抽检到大数据分析
       质监部门目前的做法是对某一批次的产品进行抽样检查,然后送到实验室里进行分析,比对国家标准、地方标准,从而判定该批次产品的质量是否合格。毫无疑问,这样的监管方式对生产企业具有一定的威慑力,但覆盖范围小,无法做到面面俱到。
       如今,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普及,对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和处理能力不断增强。上海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透露,上海正在建设质量大数据平台。在这一大数据平台上,包含了抽检合格率信息、伤害监测信息、基层监管信息、社区监测网信息、质量投诉数据、企业资质信息、质量监管信息、标杆企业信息、平台反馈信息等数据。
       该大数据平台一旦完成,就能有效防范系统性质量风险,加强事中事后监督,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专家表示,就拿曾经震惊中国的毒奶粉事件来说,有了大数据平台,就有可能提前阻止毒奶粉进入工厂。毒奶粉是用低成本的材料以次充好,如果工厂发现原材料价格远远低于市场平均价格,那十有八九质量上会有问题。以后工厂购买原材料,上大数据平台查一查市场平均价格,就可以自行判断,也就降低了质量风险。
仍在继续完善
       要实现质量大数据监管绝非易事。据有关专家介绍,这需要实现质量数据快速有效获取,促进质量监管数据标准化,实现产品伤害的预警预测,最好还要实现质量数据的可视可感。
       事实上,质量大数据平台需要一系列大数据加工技术。例如,对于大数据质量管理,要发现错误数据进行修复,要去伪存真确保信息可信度,更要辨别数据来源的诚信度,避免欺诈、造假数据;对于大数据的分析挖掘则涉及到商品和服务的分类、语义表达与信息提取、趋势和指标显现、舆情的检测与跟踪等。
       另一个需要破解的是不同数据之间的信息壁垒。由于质量大数据源自很多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企业机构等。这些组织之间如果数据连通不畅,形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那就难以实现大数据平台的功能与作用。
       可喜的是,上海质量大数据平台一直在稳步推进中。上海软件中心副主任张绍华介绍说,质量大数据是上海“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路线图”战略任务的一个重要领域。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积极参与到质量大数据探索中,为质监局开发了产品质量缺陷数据采集系统,能够在网络上抓取来自社区、医院、学校的数据信息。
       下一步,质量大数据平台将从电脑版加强到移动版。“现在使用手机上网的人越来越多,手机正在取代电脑。” 张绍华说,“在移动端收集数据,能够及时发现主流热点和趋势,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监管效率。比如,手机用户发现一个产品有质量问题,拍一张照片发布出来,这样的数据需要及时有效地收集。”
       这意味着,你在手机上一句吐槽也有可能引发一场质量监管的大风暴。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