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志愿服务“接地气”

发布时间:2016-11-15 作者:上海科学院

记上海科学院志愿者团队 
2016年11月4日    来源:上海科技报    作者:段雪琼
        去年,上海科学院志愿者团队建了一个名为“为盲胞读书”的公益微信群,短短几天时间,群成员就从几人壮大至100余人,甚至不少领导也加入了“群聊”。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这个微信群已更名为“上海科学院青年活动交流群”。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在交流中蹦出一个个“奇思妙想”,孕育着一个个多姿多彩的公益活动,为公益“支招”。
       自成立起,这支充满活力的志愿者队伍,就定了个“大目标”:奉献社会,服务上海。随着志愿文化的不断深入,又诞生诸多“小目标”。这些饱含爱心的行动,传递着科技的魅力,在实践中绽放出“光彩”,也为帮助对象画出了一片“彩色”的天空。
盲胞耳中的“音符”
       2014年,腾讯微信平台发起了“为盲胞读书”的公益活动,只要进入“为盲胞读书”的微信公众号,就可以选择类别,朗读系统推送的一段文字;也可以随手拿起手边的书,为盲胞朗读自己喜欢的段落,微信后台将收集语音文件,制成有声书,提供给盲胞收听。时任上海科学院团委副书记的雷辉及时发现了这个活动的价值。雷辉认为:“一来,借助微信平台的公益形式比较新颖;二来,还能随时随地做公益,一定能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
       果然,经过前期动员、策划之后,活动迅速得到了大家的广泛参与。在“为盲胞读书”微信群中,仅3天时间,就收到近百人提供的900多条声音片段。大家利用自己的零碎时间,“早上起床读一读”“午饭之后读一读”“晚安之前读一读”;不仅自己读,还发动自己的家人参与活动,大家将兴趣与公益相结合,利用这种新的形式做着自己的贡献。
       一条条饱含爱心的声音片段,将被制作成一本本精美的电子书,成为盲童耳中动人的“音符”,帮助他们看到“彩色”的世界。
福利院孩子口中的“姐姐”
       位于闵行区的上海市儿童福利院有几百名孤儿,虽然有福利院的呵护,但他们的世界仍然是灰色的。从2014年开始持续至今,上海科学院志愿者的足迹来到了儿童福利院,为这里的孩子增添生活的色彩和家的温暖。
        “第一次去的时候,偌大的院子里,很安静,虽然有很多娱乐设施,但几乎没有小朋友过去玩耍。回去的路上,我们都哭了。”卢慧懿说。她是活动的组织者,也是每次活动的亲身参与者。她说:“可能是有种反差吧,也可能因为自己也是一位孩子的母亲,感受特别深,就希望这些孩子都能得到爱。”
        从那时起,上海科学院的志愿者们每年都要开展几次福利院志愿活动。他们还细心地将志愿者们分成两两一组,尽量按照每组一男一女的配置,方便与小朋友的情感交流及生活照顾,更好地使小朋友敞开心扉。为了更深切地帮助这些孩子,志愿者们向院方提出了一个小“要求”:能否安排同一年龄段的几个固定的小朋友?“如果每次都是不一样的小朋友,只能和他们建立很浅的感情;而相对固定几个小朋友的话,互相之间能越来越熟悉,有利于加深感情。”卢慧懿说。最终,这个合理的“要求”得到了院方的同意。
       如今,志愿者们和小朋友的感情越来越深了,原本内向的小朋友变得开朗起来,脸上时常挂着笑容。“有一天,一个小朋友叫了我一声‘姐姐’,我鼻子一酸。”卢慧懿说。
社区百姓眼中的“健康专家”
       在上海科学院的直属单位中,不少都有很强的专业性。这些由专业人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热衷于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老百姓提供“接地气”的服务。
        王艳是上海市脑血管病防治研究所的专家,也是上海科学院的志愿者。她自从1999年入所以来,就持续扎根上海偏远地区,了解老百姓的健康情况,调查危险因素及中风情况;并和专家志愿者们一起,为老百姓提供免费体检的服务。从2003年至今,经过他们的干预,奉贤区青村社区的中风发病率下降了40%。按照急性中风人均1万元的花费,十多年下来,专家团队可为老百姓减少几百万元的支出。在每次免费体检现场,王艳和她的团队几乎“倾巢而出”,忙起来,连司机张师傅也要搭把手。十多年下来,原本对医疗一窍不通的张师傅,已然成为医疗专家们的得力助手。
       在和老百姓的深入接触中,专家志愿者们逐渐感受到老百姓普遍缺乏健康常识。于是,他们又在酝酿一系列长期的科普讲座,以让健康观念深入人心。从2013年开始,他们与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合作,推出了“卒中早期预警与脑血管健康管理”项目,目前已在全国各大医院体检中心推出,颇受欢迎。
       在上海科学院团委书记王楠看来,他们的这支志愿者队伍,有活力,有爱心。他们为老人“守望幸福”,也在科技活动周上当起了“小红帽”,传播科技知识,服务更多的人。“虽然可能大家的专业背景不一样,但我们的身份只有一个,那就是志愿者。”王楠说,“作为科技系统的一员,我们有着做志愿者的天然优势。未来,我们还将拓宽思路,打造更多、更接地气、有科技系统特色的志愿活动。”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