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分子诊断与临床大数据整合应用 第十八次金桥产业技术创新会议在上海产研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6-11-15 作者:上海科学院

2016年10月27日    来源:华东科技    作者:于丽妍
       科技生产,创新释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的发布,让创新真正成为发展的必然选择,同时也让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被视为未来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因时而动,因势而进。为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要求,金桥产业技术创新会议应运而生。2016年10月25日, 由上海科学院主导的第十八次金桥产业技术创新会议在上海产业技术院举行。上海科学院、上海产研院院长钮晓鸣,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陈震,出席了本次会议并作相关发言。上海科学院副院长曹阿民主持了全程会议。
       据悉,本次金桥会议以“肿瘤分子诊断与临床大数据整合应用”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外该领域相关专家,共同研判国内外肿瘤分子诊断与临床应用的科学前沿与发展动态,探讨临床、大数据整合应用的实践和最近推展,并推动形成新一轮的战略合作。  
       会上,钮晓鸣介绍说,癌症是人类共同面临的疾病难题,好在科学技术和临床技术得到了飞速的发展。所以今天第十八次金桥产业技术创新会议选择“肿瘤分子诊断与临床大数据整合应用”是非常有现实意义的。上海科学院和产业技术研究院科研团队长期以来专注于这方面的研究。从去年,我们就和复旦大学、上海肿瘤医院结成了创新伙伴,从我们基础研究、测序技术,以及我们在癌症病理、样本、测序数据中,收集了一大批病理和数据。数据的分析应用成为我们下一步攻克癌症非常重要的技术手段。我想我们人类的一个梦想就是如何战胜困难,如何战胜疾病。所以我们今天金桥会议的主题研究完之后,更重要的任务就是,我和大家一起共同努力,结成我们攻克癌症的科研团队,为成为21世纪攻克癌症的新高地共同努力。
       会议接着进行了专家的聘任仪式,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聘请邵志敏教授为上海产研院生物医学领域首席专家,聘请Mullineaux Lisa女士和于志恒博士为上海产研院生物医学领域客座专家。
       刚刚被聘为产业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的邵志敏教授在学术报告环节中以“基于全转录组芯片技术的三阴性乳腺癌靶标探索”为题作了演讲报告。报告从近一两年做的简单工作、临床当中要解决的问题、三阴性乳腺癌目前还存在的问题并如何加以解决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论述。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医疗信息化产业在新形势下如何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创新发展梳理了思路,同时也带来了临床大数据整合应用的实践经验和最新进展。
       金桥会议为国内外的临床和科研工作者提供了一个最完善、最广泛、最及时的互动交流学习的平台,各专家通过沟通交流学习使各方碰撞出智慧的火花,运用最新的科技手段,为广大肿瘤病人服务,造福于社会。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