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生态 上海各高校和科研院所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6-11-15 作者:上海科学院

2016年11月2日    来源:文汇报    作者:姜澎 许琦敏
       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连日来,上海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纷纷表示要在本职岗位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为人才培养和科研服务社会提供坚实的基础。
从严治党,要在高校和科研院所内部形成良好文化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从严治党,必须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沪上高校和科研院所负责人纷纷表示,制度建设非常重要,制度要真正获得落实,就要让制度变成每个党员的自觉意识和行动,还要有文化来支撑。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教授认为,规范党内的政治生活,就是要重建或者说优化我们党的政治文化。政治文化的塑造不仅要靠制度和规定,还体现在我们的文化习惯和文化风尚上。比如拉拉扯扯、搞小圈子等,有的时候就是文化这个深层次上的问题。在他看来,六中全会精神的主要特点就是“认真”二字。针对当下存在的诸多问题,现在更重要的就是强调“认真”,定下的制度和规矩,就要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落实和完成。再好的制度设计如果不能持之以恒,就可能前功尽弃。如果做不到持之以恒,那么好不容易积聚起来的力量、好不容易积累起来的优势,就无法得到巩固。
       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陈宏宇表示,深刻领会六中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重点在党的领导干部。航天工程领域内,领导岗位必须强调“五种能力”,即分解任务能力、协调组织能力、指导工作能力、督促检查能力、审核把关能力;以及“五个带头意识”: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对于党员,微纳卫星团队提出了统一的文化要求:诚实、担当、创造。要通过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使团队不断深化勤于学习、勇于创新、敢于挑战、善于协作、甘于奉献的“小卫星精神”。
从严治党,为科研人员提供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为科研人员营造良好的创新研究环境,一直是党和政府关心关注的重要方面。“对于科研机构来说,最重要的是为科研人员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更好地服务社会。”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党委副书记胡金波的话,说出了众多科研机构负责人的心声。他说,作为科研单位,严格规范科研经费的使用,主动接受各方面的严格监督,是科研单位落实全会精神的一项重点举措。最近,有机所正在进一步完善科研经费的使用规范,对会务、差旅费用规定得更详细、更科学、更规范,更有利于科研活动的开展。
       针对近年来备受关注的科研经费分配使用的问题,胡金波表示,科研经费的另一个大头是实验试剂和仪器设备的采购,一个研究所每年此类支出可高达上亿元。为了杜绝采购流程中存在的潜在风险,有机所将所有采购通过全所公开的采购系统进行。“各级审批授权都可以在网上实时进行,既提高效率,又让采购活动公开,实验室可以货比三家,而且谁买了什么大家都可以看到。”他说,“在公开监督下,科研经费的使用将更透明,也为科学家营造了更清新纯净的科研和创新氛围。”
       全国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大户华东理工大学对于党的六中全会精神有着深刻的理解,他们表示,只有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行业风气,才能为科研人员提供更好的研究环境,助力科技发展。华东理工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朱学栋说,对高校来说,既要培养人才,又要帮助教授们进行科研成果转化和科研产业管理,因此尤其要注意内部治理,形成良好的风气,为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转化提供更好的环境。
       作为中央企业中船重工下属的研究所,中船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四研究所的党委书记沈余生表示,要把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体现到工作中,在企业内营造风清气正、凝心聚力的政治环境。
每一个人从我做起,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连日来,上海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负责人通过不断学习,不断加深对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他们表示,六中全会重申“四个意识”,强调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要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最重要的就是每一个人从我做起。
       上海科学院党委书记钮晓鸣说:“对我们来说,如果要把全会精神体现在事业推进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科技创新围绕国家战略来展开,围绕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来展开。”上海科学院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产业技术的发展,对科研人员采取根据项目需求组建创新团队的管理模式,为了适应这种新型的组织模式,让每个创新点上都要有党组织,上海科学院创新了基层党组织的管理,创建“党员之家”,坚持“三会一课”,让党组织的凝聚作用可以持续在基层中发挥出来。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刘宇陆教授说,高校教师中党员的比例超过50%,高校的党建工作尤其重要,这支队伍建设好,对人才培养至关重要。我们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每一个人都从自己做起,才可能营造更好的环境,才能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