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成果转化推进会成果召开

发布时间:2017-01-10 作者:上海科学院

关注工业大数据,助力中国智能制造
       2016年12月27日,由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上海大数据联盟共同主办的“大数据成果转化推进会”在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张江基地成功举办。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石谦、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主任周曦民、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宗宇伟、上海市科委高新处副处长肖菁、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大数据发展处)副处长崔艳春以及20多位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上海大数据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吴俊伟主持会议。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及市委政府关于大数据产业发展及科技成果转化的系列政策意见,促进大数据成果转化应用。
       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石谦在致辞中指出,在大数据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和社会共识的当下,研究推进大数据成果转化,非常具有现实意义。成果转化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有所谓死亡之谷一说,大数据应用价值的挖掘也是一个新的课题,“难+新”,就更需要我们打开思路、凝练共识、高效协同、积极探索,用多个点上的突破带动面上的整体进步。
       会上,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与上海超级计算中心签订了创新战略合作伙伴计划。双方将合力加强上下游产业链资源整合,借助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基础设施的力量和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软件方面的优势实现资源互补,积极推进合作成果转化应用,更好支持上海大数据产业的创新发展。
       产研院大数据成果转化平台负责人张绍华就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大数据成果转化规划,特别是大数据成果转化平台的建设与运营服务的规划做了介绍。他指出数据好不好用及已有的技术好不好用是大数据成果转化过程中最核心的问题。针对这两个问题,产研院提出建立大数据试验场和支持数据交易的数据质量评估工具的解决方案。
       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开发部副总经理董文生介绍了宝信大数据平台的建设情况并分享了宝信与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推进工业大数据成果转化方面所做的工作:制定工业大数据应用开发的标准;编写工业大数据系列丛书;共建工业大数据工程中心。
       上海精灵天下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覃云川介绍了精灵天下通过打造知识云和ME媒体云将大数据应用到数字出版领域。并根据与产研院合作的经验总结了两种模式:1、将产研院已有的大数据平台技术体系应用到公司产品体系中,以大数据挖掘内容潜能,高互动富媒体促进知识传播分享;2、利用产研院第三方行业地位,面向数字出版领域推广行业的解决方案。
       云识数源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伟介绍了云识数源在数据分析、大数据质量方面的经验,并为大数据质量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建议。
       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宗宇伟详细介绍了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上海超级计算中心签订合作协议的创新战略合作伙伴计划。他提出先通过推进大数据在出版行业、个性化医疗、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制造这四个行业的成果转化工作,让大数据成果转化做到“看得见摸得着”,进而带动大数据在各行各业的成果转化工作。
       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代表们就如何进一步推动上海大数据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进行了探讨,分享了各自对于大数据应用的期望、需求,并对如何推动大数据成果转化问题纷纷献言献策。
       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工程大数据服务创新中心业务工作主要涉及智能制造和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大数据技术研究及应用。在工业大数据方面,凭借多年来在物联网架构与技术上的研究成果,搭建从底层传感数据采集经中间层数据传输到顶层数据分析的完整物联网应用架构,在此基础上,面向工业大数据应用需求和决策分析需求,结合工业领域知识,建设工业大数据云服务平台,提供数据汇聚分析、技术研发和应用服务,挖掘工业大数据最大价值。为政府决策、行业发展和创新创业提供大数据咨询和分析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