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工智能无法替代医生,只能成为辅助

发布时间:2017-04-14 作者:上海科学院

时间:2017年4月6日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晓璐

       人工智能已成为当下热点话题,掀起一股热潮的同时正在渐渐影响着各行各业。围绕“肿瘤诊疗前沿:遗传与人工智能”这一前沿话题,由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多家单位主办的第十九次金桥产业技术创新会议于4月6日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召开,众多国内外知名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肿瘤遗传”与“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与转化。
       去年1月,法国医学家曾利用机器人实施首例乳腺癌手术,并获得成功。其后,世界各地,包括中国都在积极研发“机器人医生”。在当天的会议上,有医生开玩笑称:“未来人工智能逐渐完善,医生会否都要下岗了。”
       对此,浙江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钱大宏教授表示:“人工智能无法替代医生,但它会是一种很好的辅助手段,协助医生参与诊治、实施手术等。早在6、70年代,就已有针对人工智能与医学结合的研究,但近几年人工智能研究爆发式增长说明了医生普遍工作量大,人工智能的辅助需求真实存在。”
       事实上,医学界已有可用于病例诊断的相关软件,鉴于人工智能的运转速度大于人脑,借助它的工作,可大大节省医生的工作时间,用于其他更复杂的医学工作。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病理科副主任周晓燕教授就认为:“未来人工智能还可用于病理切片的智能判读,协助我们进行生物信息分析。”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