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物相联”期待网络“通用语”

发布时间:2017-06-01 作者:上海科学院

“智慧浦东”战略合作协议签署,窄带技术示范应用试运行
时间:2015年5月24日 来源:《文汇报》 作者:许琦敏
       我们身边的路灯、河道、红绿灯,甚至停车位、窨井盖、烟雾探测器,都开始变得“聪明”,并学会“窃窃私语”———将自己的状态,或周围环境的状态,汇报给云端的控制中心,以实现智慧城市的智能监控与调度。
       一张专门为物与物之间“发消息”的通信网络,正在申城悄然铺开。然而,这张网络还缺少一个“标准接口”,以方便各种不同的智能设备可以方便接入。昨天,浦东新区科经委、上海联通、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署“智慧浦东”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展浦东NB-IoT(窄带互联网技术)产业应用孵化平台。
物联网已到爆发性增长前夜
       在上海产研院位于金桥的展示大厅里,落地大屏幕上显示着浦东新区NB-IoT示范应用平台控制中心后台的图像:河道水质监控、煤气抄表、路灯调控、共享单车、井盖监测等七个系统,管理人员可以随时查看情况,并根据需要进行调控。因为,这些物品都安装上了一个小小的SIM卡,就像人们使用手机一样,它们可以通过特定的网络,随时与控制中心保持24小时联络,定时汇报自身情况,并随时接收指令。
      单个基站覆盖半径10公里范围,每个基站可以接入5万个设备———这张专为物物之间“发消息”的网络,如今已由上海联通布好。上海联通有关负责人介绍,只要在基站上增加一根天线并稍作改动,现有基站可以为物联网架设起一张专用网络。
       现在人们手机使用的3G、4G网络,可以快速传递大量信息,但耗电也很厉害。而物联网所使用的窄带技术,则正好相反,它的频段很窄,只适合小数据量传输,但功耗很小,一节干电池的电量就能让一个设备坚持工作5年以上。同时,由于工作频段窄,所以它的信号能量比较集中,也更具有穿透力,可以直达10米的地下。
      “这非常适合各种传感器传递数据,因为它的数据传输成本只有4G的十分之一。”NB-IoT示范应用项目负责人、    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信息通信部尹椿荣表示,到2018年2G、3G网络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现在使用这些网络的物联网应用,将全面转向窄带网,窄带网也将迎来爆发性增长,其用户规模将至少达到数亿量级。
 打造标准接口,装上SIM卡就能用
       目前,这些示范应用在浦东新区“智慧浦东”建设中试运行。浦东新区科经委副主任张爱平说,这些技术将进一步提升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让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
       作为新一代通信技术,NB-IoT的应用开启了物联网产业新一轮的飞跃发展,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广阔领域正在快速扩展。
       上海产研院副院长石谦介绍,尽管NB-IoT未来的应用很广阔,但它还面临一个巨大的瓶颈:在NB-IoT的商用化过程中,需要面对成千上万细分行业应用需求的多样化,这既意味着更多的参与者、更丰富活跃的产业生态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意味着终端市场相对于4G时代而言是极其分散的。
       “这就好比每种应用都会说自己的语言,可当它们需要接入同一个大平台时,就会发现各自语言不通。”他说,因此现在需要开发一种通用模块,让更多系统应用可以更方便地接入网络。此次与联通签约,就是共建NB-IoT产业应用孵化平台,研发共性技术,降低企业进入NB-IoT的应用技术开发门槛。下个月,产研院还将与华为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由华为开发的NB-IoT芯片集成到通信模块中。
       如今,世界上的窄带通信也刚起步。或许这是上海可以抓住的一个产业化机会,在智慧城市建设中一展身手。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