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学院副院长曹阿民:地方科研机构网络化有机整合是未来方向

发布时间:2018-04-09 作者:上海科学院

2018年3月18日《第一财经》(选摘)

      “地方科研机构有地方的优势,但缺点是条块分割,我提案的本意是能够进行跨部门、跨地区的网络化有机整合,不是说要成立一个大单位,而是实现资源与人才的共享。”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学院副院长曹阿民对记者表示。

  曹阿民在其今年的两会提案《加大国家顶层制度供给,引领地方科研机构创新能力提升与区域网络化建设的建议》中提到,对标德国的弗朗霍夫协会、法国的卡诺研究所协会等国外先进研发机构的组织模式、资助评价体系以及投入产出成效等,我国地方研发机构在网络化大共享、大联合、大产出等方面差距明显。

  曹阿民指出,地方科研机构的网络化有机整合也服务国家现在搞的区域一体化,“估计将来的一体化,还将是科技资源一体化、人才一体化、市场一体化。如果这个不整合,还是市场分割和资源分割,就没有太大的效益。发展到最后应该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为目标的。只有每个要素都快速流动,资源充分利用共享,这个目标才能实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