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客户得到的优惠不如新客户,大数据时代如何提防商业App“算计”

发布时间:2018-05-22 作者:上海科学院

时间:201852日 来源:《文汇报》作者:许琦敏

老客户得到的优惠还不如新客户?商业App“杀熟”再一次让人们惊觉,大数据时代被算法“算计”的危险。在日前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主办的第23次金桥产业技术创新会议上,业内专家们不约而同地提议,当我们身边的物品都开始联网提供数据时,产业界能否有效利用数据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而政府和公共管理学者则必须提前深入考虑有效的数据监管。

“物联网的风口到了!”这是学者们的共识。作为芯片生产厂商,华为从不断增加的窄带物联网芯片订单,就感知到这个产业的蓬勃发展。华为蜂窝物联网产品线副总裁刁志峰说,远在新疆的客户一次就发来十万片芯片的大订单,这些芯片是用来采集当地居民用水数据的。

在信息化程度相当高的上海,每天产生的数据更是不计其数。这些数据是否有效利用了呢?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金耀辉说,越来越多数据的存储、维护耗资巨大,如果不能充分利用,产生更多价值,将会是公共资源的极大浪费,而且使用不当,也会造成很大的社会问题。

制定合理规则,有效利用数据,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新疆所订制的用水数据采集芯片,就有很明确的应用需求。但更多的情况是,大量数据在采集来之后,还是没能充分合理地得到应用。

金耀辉举了一个例子,目前上海有16万辆新能源汽车,每天所产生的可存储数据超过4.6亿条,可监测的计算量超过2764亿次。由于计算能力的瓶颈,一辆车的数据报表往往滞后很长时间才能出来。“这些数据中如果有涉及车辆安全预警的呢?这部分数据能否被优先处理并提供给用户或有关的政府部门和企业?在提供过程中,如何保证数据不会产生负面价值(如隐私泄露)?”他说,收集数据只是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而智能化的最终目的则应该是提升社会幸福感。

他认为,这是政府在实施很多物联网项目时,首先应该考虑的重要问题。就像克隆技术、转基因技术一样,任何新技术都是双刃剑,可能为人类打开发展的新维度,但也可能带来前所未有的新矛盾。在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风口,让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学者介入,研究对人和社会带来的影响及对策,制定相应规范,将有利于新技术和产业的健康发展。上海在物联网技术和产业上得风气之先的同时,更应在相应社会问题的研究和解决上率先探索。让物联网技术在深度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之前,就得到有力而合理的规范,使它能够健康发展。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