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座驾

发布时间:2018-10-08
   文/上轴所  刘红宇
       
       孩提时期,免不了有些奢侈的欲望。尤其是男孩,一般都期望自己长大后拥有值得炫耀的座驾。

       曾记得,因父母不让我过早学骑自行车,而与他们撒泼吵闹,拗不过任性的我,父母只得让步,并叮嘱不能骑上大马路,不让在坚硬水泥地上学车,以避免伤害发生。记得第一次推着又重又笨、比我高出一截的28英寸凤凰牌自行车出门时,心里的美和自豪情不自禁地洋溢在稚嫩的脸上。     说实话,当我凝视这辆自行车的老照片时,感慨万分。改革开放前的中国,人民生活所需物资十分匮乏,家庭经济普遍负债。国家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的物资凭票供应,是我们这代人童年、青年时期生活的常态。父母每月不足60元的工资收入,除了日常家庭开支,想添置一辆120多元的自行车,没有一、二年的省吃俭用,实为难事。而那时的国民经济,对于众多人口的日常出行工具所需,自行车的生产供应是无法做到敞开满足的,这是生活在现代的青年人所无法想象的。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国策的推行,整个工作重心转移到了经济发展上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与不断完善,给整个国家的民众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四个现代化”、“小康社会”,这些人民憧憬向往的社会发展目标,在党的英明领导下,逐渐变成了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美好生活常态。最有代表性的就是老百姓出行工具的升级换代。八十年代中后期,尽管人们物资生活条件有了较大改观,人手一辆自行车已经不是奢求,但拥有价值近30万元的机动车出行,仍然是个天方夜谭的梦。当我在朋友面前夸下海口,说十年后我将有辆自己的汽车时,别人还以为我病得不轻。哪成想,时过十五年,2003年的十月一日,当我从4S店提回一辆崭新家用轿车,出现在同事、朋友面前时,惊得他们差点掉了下巴。当然这不是我发了“横财”,而是普通老百姓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依靠工资性收入,已经能够购买并用得起汽车了。从此,我们的家庭拥有了另外一种生活。随着时间变迁,我的座驾又逐步实现了更新换代。现在的家用轿车,某种程度上,如以往的自行车一样,成为了家庭成员人手一台的标配出行工具。
   
       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我们的国家从物资匮乏走向了极大丰富,综合国力也跃居世界前列。我的座驾变化,反映出人民生活质量得到了不断提高。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一个更加美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在不久的将来展现在我们面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终将在勤劳的中国人民手里圆满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