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车窗”“定楼神器”“穿山甲”等黑科技 亮相第21届工博会“创新科技馆”

发布时间:2019-09-18 作者:上海科学院

时间:2019年9月18日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晓璐

 

    第二十一届中国工博会于9月17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拉开帷幕,由科技部和上海市科委组织的“创新科技馆”同期开展。作为历届工博会的重要展区之一,“创新科技馆”今年亮点纷呈。

微信图片_20190918171720

    记者首先在“高端制造与绿色能源”为主题的科技展区看到满满“硬核”科技——寿命超过3万小时的机器人核心器件谐波减速器;碳纤维技术车身可灵活编组,轻触便能从黑色变成大型“Pad”的“智能车窗”;实现最高日进尺86.5米的世界之最的宛如山岭隧道“穿山甲”的TBM硬岩掘进机……
    据悉,这些展品均是近几年国家科技计划在现代交通、先进制造、绿色能源等技术领域所取得的代表性高新技术成果,观众可近距离领略中国创造的魅力。
    而主题展区则重点展示了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中国原创、国际首个靶向脑肠轴的抗阿尔茨海默病寡糖类药物GV-971(2018年7月17日,GV-971临床3期成功揭盲);基于5G的钛米智慧病房管理系统;目前已惠及数千名晚期肠癌患者的呋喹替尼;现今全球首个、非手术、无创的牙骨传导听力系统等。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也是在上海深耕科研数十年的各家科研院所在上海科学院的组织策划下首次集体亮相工博会。
    记者在上海科学院展区看到,有一个模型尤为引人瞩目。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上海中心大厦的“定楼神器”——“上海慧眼”,其准确的名称是摆式电涡流调谐质量阻尼器,由上海材料研究所减振技术事业部团队自主研发设计。它被安装在大厦的第126层,足足有1000多吨重,堪称“上海堡垒”似的存在,可以帮助建筑抵挡强风,这也是国际上首次将电磁阻尼引入摆式调谐质量阻尼器。

微信图片_20190918171726

    今年,垃圾分类、干湿分离等话题成为上海的新时尚。记者在主题展区的“科技创新赋能城市治理”板块,就看到了不少能够帮助生活垃圾全程处理的黑科技,比如可回收物智能分类投放柜和智能分拣机器人系统、智能环卫清扫车等。
    据悉,“创新科技馆”展区位于国家会展中心6.2H馆,活动将持续至9月21日。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