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谋划,重点部署,全力做好国庆阅兵项目保障

发布时间:2019-10-01 作者:上海科学院

    在英姿飒爽的战机上、在威武凛然的战车中、在布满千里眼的雷达上、在决胜千里的导弹中……作为各类武器装备伺服、驱动系统的 “动力源”和精确位置传感器的“神经末梢”,二十一所负责研制的多个品种的伺服电机、力矩电机、无刷电机及其组件和旋转变压器、各型自主可控的风机等,这些不可或缺的“微”“特”电机们将伴随着我国新型主战机、战车、导弹等装备再次接受党和人民检阅,迎接共和国建国70周年。

   年初,该所重点部署了阅兵工程配套项目,根据整机型号专项管理、统筹规划,优先保障资源,90%以上项目提前完成交付,对技术难度大的项目组织开展重点攻关,保障所有项目按期交付整机使用。如应用于雨刷装置系统的某型齿轮减速中频三相异步电动机,在战机起飞、降落和飞行时,驱动雨刷装置清除挡风玻璃表面的雨雪,保证了驾驶员的良好视野。该型电机用户在国内找不到其他生产厂家,由二十一所自主研发,结构复杂、技术难度大。研制生产过程中,研发团队认真分析使用情况,优化了齿轮设计参数、结构、材料,提高了齿轮寿命,同时,经过多方案实际对比,簧片的寿命和韧性得到加强。关键技术实现突破,产品如期交付整机使用,在国庆阅兵中,承载着该型产品的某型机编组,也将气势磅礴地沿着首都长安街飞过天安门。

   二十一所也将为实现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的建设目标继续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二十一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