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走在区块链产业前面的开拓者 ——记上海科学院上海软件中心张绍华团队

发布时间:2019-11-07 作者:上海科学院

时间:2019年10月29日 来源:《上海科技报》6版 作者:耿挺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的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上海科学院上海软件中心围绕国家和上海市科技发展战略,致力于服务软件技术和产业发展,以成为“上海信息技术公共服务的卓越提供者”为目标,始终以服务软件企业创新、助推软件行业发展为己任,开展软件技术创新服务、软件标准制定、软件孵化器基地支撑等工作。

  从大数据走到区块链

  2015年,大数据浪潮全面来袭,数据开放共享流通成为产业关注的热点。上海科学院上海软件中心张绍华团队在研究数据流通问题过程中接触到了区块链技术。凭借敏锐的技术洞察力,张绍华博士对分布式数据存储、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融合的创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自此便带领团队瞄准区块链方向开始研究。从一行行代码开始,团队成员广泛调研、深入学习,逐渐对区块链的原理和奥秘有所了解。

  2016年,上科院软件中心联合绿地金控庞引明团队开展了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探索,研发完成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资产管理平台、区块链金融服务平台等。团队共同对已有成果进行梳理、总结、提炼,撰写了《区块链:重塑新金融》著作,并通过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此外,还逐渐联合尚朗金服、精灵天下等开展了应用研究,探索区块链在电子存证方面的应用,研发基于区块链的私募股权信息服务平台、数字版权保护与交易系统等。

  向区块链产业发展进军

  2018年被誉为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元年,而张绍华团队自2017年就为这个“元年”做“准备”。团队联合上海财经大学开展了区块链与金融科技的发展调研,于2017年9月至12月期间与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平安科技、众安科技、保险交易所、东方财富、金丘科技、华钦软件、井通科技、金丘科技等单位的50余位专家进行访谈,完成了《上海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发展报告》,为进一步深入产业、服务产业奠定了基础。

  2018年4月到5月期间,配合市科委调研上海区块链技术型企业、应用单位等,深入分析了上海区块链产业发展情况,经过数轮的专家研讨,形成了上海首个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白皮书,于2018年9月中国(上海)区块链技术创新峰会上正式发布。2018年10月,团队深入开展了金融区块链发展及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挑战与对策分析研究,梳理发展现状、存在问题等,从区块链、金融区块链等方面分析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影响,对上海金融区块链的发展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2018年起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中国(上海)区块链技术创新峰会,两届峰会都发布了系列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主流媒体纷纷集中报道,引起社会热潮。通过组织区块链技术创新峰会,集聚了上海区块链及供应链等领域的创新企业,通过对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的结合途径和应用切入点的深入探讨,让政、企、学、研更紧密地对接和融合,为区块链技术的创新以及产业应用中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

  践行共性技术研发使命

  为及时感知全球区块链最新技术热点、汇聚全球区块链技术创新成果、实时把握全球最新区块链产业动态和技术热点、推动区块链应用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张绍华带领团队联合众多行业组织、科研机构和技术企业,共同打造面向全球的区块链态势感知与验证平台,目前集聚了233个国家及地区、4500+全球区块链企业、近万项区块链知识产权、8000+全球区块链项目、8000+全球区块链投资机构等海量数据,覆盖9大行业领域,汇聚近百项典型行业应用案例。

  当前,区块链技术研发及应用面临技术门槛高、成本高等问题,智能合约的开发中也需要考虑安全方面的因素,区块链在传统的系统开发上,还需要根据应用场景选择合适的技术方案,需要既懂区块链技术又懂业务的人员参与设计。为此,2018年张绍华带领团队开始聚焦区块链安全评估、安全技术及应用验证等共性技术的研发以及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转化,开始构建区块链技术方案及应用验证的试验环境,提供各种区块链技术平台的选型验证、区块链应用的集成验证,帮助中小企业快速进行区块链概念的应用落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24日学习会上强调,要推动协同攻关,加快推进核心技术突破,为区块链应用发展提供安全可控的技术支撑。张绍华团队在《2019上海区块链技术白皮书》中总结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趋势,并针对加强区块链关键技术自主可控研发、开展基于区块链的沙盒验证等提出了建议,并将作为团队继续聚焦的重要方向,不忘初心、持续推动。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