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转型赋能 为科创添力

发布时间:2019-11-29 作者:上海科学院

时间:2019年11月11日 来源:《支部生活》 作者:张蔓蔓

  

  上海科学院(以下简称“上科院”)是上海本土的应用技术创新院,院党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建设技术创新体系,服务上海产业发展”为己任,在党建引领力上追求“高度”、影响力上追求“广度”、创新力上追求“亮度”、组织力上追求“温度”,为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增智添力。

 

  上海科学院成立于1977年11月,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合署办公,1987年7月,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实行独立建制。目前,院内设职能部门8个,下属专业研究机构38家,共约10000人。主要科研领域包括电子与通讯技术、计算机科学技术、生物医药、临床医学、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学、船舶与海洋工程、机械工程、动力与电气工程、能源科学技术、材料科学、化学工程、物理学等,建有国家和省部级的重点实验室14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个、检测中心20个。现有博士后流动工作站8个,博士点 7个,硕士点15个。

 

  上科院基层党建工作覆盖13家单位,其中,党委建制单位1个、总支建制单位3个、支部建制9个;共有基层党支部33个,在职党员316名(另,退休党员65人),党员人数占职工总数的30.2%。党员中,女性占52.2%,支部大多体量不大,其中4个党支部党员人数少于或等于7人。党员平均年龄为38.36岁。

 

  受市委委托,上科院于2012年8月22日组建运行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目的是为产业共性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引领提供统筹、支撑、服务的平台,具备战略咨询、联合研发、成果转化的具体职能。至此,上科院成为上海本土应用技术研发和服务的重要力量。

 

  以转型升级为契机,培育核心竞争力

  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融入科创中心建设”主题,上科院党委在新时代积极主动谋划好转型发展。院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开展大调研,认真梳理各单位主要职能和工作定位,发掘和凝聚更多资源力量,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上科院、产研院改革发展,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基层单位的共性问题以及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去年全年共调研228次,解决问题近400个,形成《“三重一大”制度》《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党风廉政谈话若干规定》等15个制度规范。今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领导班子开展调研31次,召开调研座谈会22次,并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谈心谈话、网络意见征求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意见,我们成立《产研院转型发展方案》联合研究小组,结合上海产业发展实际,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起草修改30多稿形成产研院转型发展方案。

 

  上科院着力发挥自身优势、培育核心竞争力、提升影响力。一方面瞄准重点发展领域,挖掘和支持共性技术研究,抢占科技制高点。比如,集成电路中心围绕国家集成电路发展战略“设计先行”的要求,升级“先进工艺服务平台”达到7nm工艺水平,成为国内目前唯一一家可提供12nm以下工艺流片的公共服务平台;聚焦我国集成电路软件与硬件、芯片与整机不协同的“卡脖子”问题,挂牌成立了“国家‘芯火’计划双创平台”,着力提升我国芯片研发设计水平。另一方面,围绕热点和重点来布局前沿领域研究,当好产业智囊,扩大社会影响力。比如,开展科技产业规划研究与长三角调研,形成一系列高质量调研报告,发挥智库的决策支撑、规划引领作用;持续打造“金桥会议”“新智讲坛”等智库品牌,拓展《创新今日谈》等传播渠道,加大学术研讨活动与知名媒体合作力度;组织浦江论坛产业分论坛,集聚行业和区域资源,加大长三角一体化服务力度,打造上科院的自主品牌,扩大国内外影响力。务实推进物联网、石墨烯、绿色能源等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聚焦长三角区域产业高质量协调发展,加强创新供给侧的高水平成果和高端服务业的输出。

 

  与业务发展相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上科院党建始终围绕服务中心工作,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稳步推进。我们始终坚持“不设围墙,携手共进”,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开展适用技术的精准对接、合作研发、信息共享及服务推广,并探索成果转化的模式创新。一方面,积极服务中心工作。进博会期间,产研院智能交通团队研发的智能公交站亭、客流采集系统有效满足了监管部门及时管理和快速反馈的需求,提升了城市公交营运效能;其开发的“共享单车智慧管理平台”作为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展出的社会治理建设案例,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同时,在网络安全领域,软件中心组建技术团队深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等项目现场,紧密跟踪十多个信息系统,累计开展安全评估、等级保护测评等60余次。另一方面,科技成果转化多点开花。比如,在精准诊疗领域,人类基因中心深化生物医学临床转化平台与肿瘤医院联合实验室合作内涵,建立完善临床乳腺癌个体化基因检测标准服务流程;启动全国范围内乳腺癌易感基因突变筛检工作,联动全国多家医院开展中国人乳腺癌易感基因突变数据库协作计划。在物流领域,软件中心与上港集团联合策划“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为切入点全面整合港口控制、物流信息、配套设施建设多方面资源,合作开发构建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化码头管控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逐步打造港城一体、多港联动的物流网络平台。在先进制造领域,上海市轴承技术研究所自主研发了"铝合金,钛合金自润滑关节轴承加工技术",“轴承陶瓷球面高精度研磨技术”,“自润滑关节轴承高精密挤压成型技术”等国内领先的精密加工技术,并在原有加工设备的基础上,自行进行改造和升级,通过制造工艺的提升,使得自润滑关节轴承加工水平与国外持平,打破国外封锁,为航空航天等尖端武器装备成功配套。

 

  以支部建设为支点,成体系、规范化、有作为

  院党委注重顶层设计,贴近基层、服务基层,把脉基层党建工作,形成特色和体系。我们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推动上科院高质量创新发展”为主题,重点调研了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各基层党支部的工作现状。围绕加强基层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严格党员管理、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等方面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初步形成了“政治建设-规范化建设-品牌建设”三位一体的具有上科院特色的基层党建工作体系。

 

  我们着力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班子建设,筑牢组织基础。以基层党支部换届为契机配齐班子,好中选优、优中配强,并将此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舞台。二是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党员意识。编制《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手册》、每季下发组织生活指导意见、规范台账管理等,督促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做好“规定动作”。同时,各基层党组织每年研究制定“三会一课”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三是岗位创先争优,身边榜样引领。通过开展“科创先锋”、“五好五带头”主题实践活动,以及党员示范岗、“两优一先”、党支部流动红旗评选等,培塑先进典型,传递正能量。

 

    我们凝聚党建合力、做强党建品牌。一是党建联建实现“有效覆盖”。比如,针对上科院直属单位党组织体量小、地域散、党务干部多为兼职的特点,党委指导开展基层党建联建,按照产业成链、地域接近、资源互补的原则,院机关支部分别牵头直属单位党组织,结成联建对子,共同组织党课教育、协调安排科技调研参观、科技志愿服务等。二是“一支部一品牌”凸显“科技特色”。比如,上轴所围绕产品生产质量稳定可靠,持续开展“三有三无”活动,专注主责主业,培养工匠精神。三是“个性化”组织生活有活力。比如,集成电路中心和脑防所开展“今天我来当书记”活动,让每名党员每月组织一次组织生活,年底组织评选“最佳书记”;产研院开辟“党员之家”,开展“乐汇苑”活动,受到广泛追捧。

 

  总之,上科院的未来,充满挑战,但也充满机遇。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始终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齐心协力,奋勇前行,才能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用基层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为上科院的转型发展求得人心、谋得智慧、获得力量。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