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工博会 | 上海中心“定楼神器”、豪华游艇“定海神舵”都在这个低调的展台

发布时间:2019-11-29 作者:上海科学院

时间:2019年9月19日 来源:《文汇报》 作者:许琦敏

  

  前不久超强台风“利奇马”袭击中国,上海中心大厦的“定楼神器”——“上海慧眼”火了。让超级高楼在超级强风中巍然不倒,真是惊艳了一批。这个由上海材料研究所自主研发设计的定楼阻尼器,出现在了本届工博会上海科学院的展区里。

 

  它被安装在大厦的第126层,足足有1000多吨重,堪称“上海堡垒”似的存在。其准确的名称是摆式电涡流调谐质量阻尼器,由上海材料研究所减振技术事业部团队自主研发设计,其造型取材于《山海经》中的烛龙之眼,是科技与美学的珠联璧合。

 

  阻尼器“定楼”的原理是:当强风来袭时,阻尼器的质量块由于惯性会产生一个反作用力,使得阻尼器在建筑受到风作用力摇晃时,发生反向摆动,从而起到减振作用。这是国际上首次将电磁阻尼引入摆式调谐质量阻尼器,具有无摩擦力、阻尼参数无级可调、灵敏度高、耐久性好等特点,大幅提升了阻尼器的性能。

 

  本次集体亮相,上海科学院有三个团组:先进制造、信息通信和生物医学。通过展品、展项、视频、讲座等多种形式,展示上科院丰富的创新资源,讲述应用技术成果“破茧成蝶”的故事。

 

  在先进制造领域,该展区除了有“定楼神器”,还有应用在实船的减摇陀螺装置。

 

  减摇陀螺装置是近年来逐渐受国内外关注的一种新型减摇装置,其核心是一个高速旋转的飞轮转子,通过高速飞轮的陀螺稳定效应实现船舶减摇,是控制力矩陀螺技术与船舶减摇理论学科交叉的产物。由于减摇陀螺装置具有减摇效果好、全航速减摇、无附加附体等优点,而且其直接产生力矩,因此安装位置灵活,特别适合现有船舶加装,近年来在各类游艇、钓鱼艇、工作艇、小型公务船艇、小型军用舰艇、小型科考船艇中应用越来越广泛。

 

  中船重工第七〇四所瞄准世界先进水平,于2015年开始对大型真空高速减摇陀螺装置进行研究开发,自2017年起不断推出新品,并在与国外多家减摇陀螺厂商激烈竞争下,首次获得实船应用。这次亮相工博会的,是该所研制的最新型减摇陀螺装置。

 

  女性年过40之后,工作生活压力大,有没有潮热、失眠、烦心的更年期症状令你难受?上海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展示的新型更年期阴道环,可以让更年期女性在3-6个月内,无需服药而减缓症状。该产品如今已完成临床前试验,正在申报临床批文。

 

  有一种基因DEFB126的突变,会造成精子无法穿过宫颈黏液障碍,从而导致约20%的男性不育。这次计生所展示的另一新品,就是经过十年研发而形成的一款检测试剂盒——只需采血一小管,上机运行2小时,即可判断患者是否携带该基因突变。如今该产品也已在申请临床批文。

 

  此外,上科院这次还展示了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相关产品和应用。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