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所举行成立50周年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12-17 作者:上海科学院

微信图片_20191211092201

 

微信图片_20191211092233

 

  五十年风雨岁月,五十年薪火传承。12月10日,计算所举行了成立50周年报告会。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上科院党委书记、院长秦文波出席会议。计算所领导班子成员,所老领导、老同志代表,各部门、公司人员与研究生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刘岩代表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向计算所表示祝贺。他表示,计算所的五十年是艰苦奋斗的五十年,是硕果累累的五十年,更是开拓创新的五十年。作为一家拥有光荣历史传统和深厚文化底蕴的老牌科研院所,计算所已成为以高科技研发为主导,集科技服务、投资管理为主要职能的现代院所,确立了成为高科技企业集团的发展目标。他要求,计算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苦练内功,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要不断提高站位,敢于担当,在全球科创中心建设中勇挑重担;要解放思想、积极探索,为转制院所发展提供更多有益经验。

 

  秦文波在讲话中代表上科院向计算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计算所建所之初承担了多项国家和上海市重大任务,积极在计算机应用和软件开发研究方面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改制转企后,面对市场经济的机遇和挑战,计算所进一步开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主动整合资源,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发挥了改革先行者作用。同时,计算所从实际出发,通过凝练目标、调整布局、优化组织,开创了转制院所自主创新的新模式。他希望,作为上科院主要涉及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领域的标杆单位,计算所全体干部和科技工作者要继续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主动推进新一轮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秦文波强调,上科院将一如既往做好服务,通过政策支持、发展定位、资源整合、拓宽业务等方式积极支持计算所创新发展。

 

  会议期间,市科技工作党委副书记侯继军、计算所所长王珏明分别向所历任领导颁发了纪念杯。签约仪式上,王珏明代表计算所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袁晓兵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复星党委副书记、公共事务与企业传播中心副总经理洪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计算所所属上海申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牵头携手上海浪潮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永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优炫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数字证书认证中心有限公司、上海一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在报告会上共同成立了“长三角自主创新技术产业应用联盟”。

 

   出席报告会的还有来自市科技工作党委、上科院等主管单位的领导,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三十二所、科技馆、计划所等兄弟院所的领导,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市计算机学会等专家学者,以及复星国际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上海空间推进研究所、国家海洋局东海环境监测中心、东软控股有限公司等合作企业嘉宾等。(计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