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基因中心与安龙基因协同推出新冠检测试剂盒 同心协力抗击疫情

发布时间:2020-01-30 作者:上海科学院

   面对近日来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一场关系到全民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已经打响。为全力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人类基因中心携手安龙基因推出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同心协力抗击疫情。

   微信图片_20200130135151

   本试剂盒基于TaqMan探针的一步法实时荧光RT-PCR技术,采用双靶标对2019-nCov 进行特异性检测。针对2019-nCov ORF1ab基因、N蛋白基因组保守区设计特异的引物和探针,探针的5’端分别标记FAM和VIC荧光素;同时,根据人ACTB基因保守区设计内标引物和探针,内标探针5’端标记CY5荧光素;配以逆转录酶、热启动Taq DNA聚合酶等成分,病毒RNA先经逆转录形成cDNA,然后进入PCR扩增,从而对咽拭子、呼吸道灌洗液、或者血清样本中2019-nCov ORF1ab和N蛋白基因进行定性检测。

微信图片_20200130135146

 

 

   在2019年9月18日,人类基因中心安龙基因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建立了互信默契、互惠互利、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响应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指导和任务,充分发挥优势,共建“长三角精准医学协同创新中心”,通过优势互补,提高核心竞争力,合作创新、共享共赢,共同开展前沿技术协同创新,开拓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市场。

   此次联合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是双方在“长三角精准医学协同创新中心”诞生的第一个产品,试剂盒采用一步RT-PCR结合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方法,仅需90min即可对提取的血清RNA完成检测。

  此次双方联合研制的试剂盒是全国第一批,安徽省内唯一一家研制出新冠病毒检测的试剂盒。目前,该试剂盒通过国家卫健委推荐给湖北武汉捐赠了10000人份,合肥市疾控捐赠300人份,该试剂盒在河北,河南,山东,湖北,内蒙部分地区展开发售。

  人类基因中心与安龙基因联动,希望能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贡献自己的力量。双方坚决贯彻执行国家疫情防控工作精神与决策,紧急召开疫情相关支持会议,成立疫情支援工作专项组,依托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和安龙基因的研发能力和生产规模,通过高深度测序等技术,为新冠状病毒已构建好的基因文库提供测序检测和信息分析,为可能出现的基因变异和病毒适应性进行密切跟踪。双方将密切配合奋战在一线的科研工作者们,用我们的专业,助力新冠状病毒的研究及研发工作。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更严格、更有效、更深入的举措,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安龙基因是由安龙生命科学基金携手清华大学医学院共同发起成立的高科技生物医药企业,是一家集聚高尖端生物技术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安龙基因已经开发了包括LAN-ARMS PCR检测技术、OmegaSeqTM扩增子捕获建库技术、CTC捕获鉴定技术、多重引物/探针双阻断ctDNA甲基化检测技术以及自动化数据分析技术等多项肿瘤精准医疗伴随诊断/辅助诊疗技术,搭建了包括PCR、数字PCR、一代测序、二代测序等在内的多种检测平台,检测样本数超过10万余例。(人类基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