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科院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13 作者:上海科学院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疫”的关键时刻,上科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的要求,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与节后复工,多措并举,全面、科学、系统地部署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全力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院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领导班子带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通过多种方式持续加强对直属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院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指导院系统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并及时下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安全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同时,为及时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不断研究强化相应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将工作抓实、抓细,多次召开院疫情防控专题会议。院党委发布了《致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同志们的一封信》,向院各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同志们提出倡议和要求。此外,院领导还实地走访了动物中心等系统单位和科研现场,深入了解此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对一线员工放弃休假,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战役的精神予以高度肯定,并致以亲切慰问。二是实事求是,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排摸及报告工作。通过填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信息报送表》和《湖北接触史人员名单》,对院部、12家直属单位及上海产研院的职工,包括本单位在编在岗人员、借调借用人员和劳务派遣人员等进行数据统计。要求各单位党政负责人担起责任,严格按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原则,及时、准确地掌握所属单位的疫情信息,并同步报送至公安文保分局,形成联动机制;三是动态监测,切实做好人员管理和防控工作。做好各单位职工个人防控和风险源排查能级,督促各单位落实对重点地区返沪人员的报备及其他返沪人员的14天观察隔离期工作,强调以“点对点”跟踪的方式强化内部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建立居家隔离定位信息,实时掌握职工动态,及时更新报告隔离职工的身体状况;四是“松弛有度”,科学防控、错峰出行。对园区复工的入驻单位企业的防控措施进行现场检查,督促落实相关防控措施。每天安排专人对园区办公楼、实验室、公务车辆等进行消毒清洁,发放一次性医用口罩及《防控手册》,对进出园区的人员进行登记并监测体温,持续强化管控措施的落实。同时,积极响应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的《关于鼓励错峰上下班的通告》,按照“少接触,少聚集”原则,采取单位现场办公与居家远程办公相结合的工作模式;五是加强宣传,树立先进典型正能量。对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持续关注报道,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职工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手段。上科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项要求,齐心协力、迎难而上,不断强化防控力度,推行科学化联防联控手段,用实际行动凝聚坚固防线,全面保障各项业务工作的安全顺利开展。(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