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二十三所的上海光传输与光传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召开技术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4-09 作者:上海科学院

    日前,依托二十三所的上海光传输与光传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筹)管委会组织召开了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成立会议暨第一次技术委员会会议。会议由二十三所副所长胡一东主持。中电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陈光辉、首席专家陈小宝、上海交通大学陈建平教授、金荣洪教授等10余名专家和工程中心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陈小宝汇报了中心建设情况和发展规划,指出目前工程中心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主要开展光传输与光传感共性关键技术和应用行业设备的研发。在管理机制上,工程中心拟采用创新的运行管理模式,开拓成果共享机制,加快新成果的产业转化与重大成果产出,以期提升工程中心的协同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与会委员充分肯定了工程中心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并对中心未来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该工程中心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物联信息系统建设的发展需要,开展以高端硅光子芯片、先进光纤器以及海洋、石油探测光纤传感器等重大共性与关键技术的工程技术研发,力争建设成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光传输和光传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下一步,工程中心将按照《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发挥上海市区域优势和二十三所的特色,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和行业合作,不断提升工程中心的建设水平,力争成为上海市战略新兴产业技术创新的重要孵化基地。(二十三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