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院召开深化改革总体方案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1-01-08 作者:上海科学院

_DSC6913


_DSC6906


不忘初心,奋发有为,建设不愧于时代的上海科学院


   12月30日,上科院召开深化改革宣讲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宣讲了深化上科院改革工作,并进行了交流讨论。会议由上科院党委书记、院长秦文波主持。院领导班子成员、院部各部门正副处长,院直属、市属单位党政负责同志以及市科委有关职能部门、院中央在沪单位领导同志等近80人参加会议。


   会上,秦文波从上科院的历史与现状、新机遇与新挑战、改革的进展、改革总体方案和下一步工作部署等五个方面解读了改革方案。他指出,上科院要在新阶段实现更大的发展,首先要明确功能定位,接下去上科院将主要承担围绕国家和本市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产业的创新需求,组织协调各方科研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的研究和开发,进行前瞻性、储备性应用基础研究,面向中小企业提供高水平科技创新服务,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职能。他表示,上科院将坚持高水平建设、坚持机制创新、坚持开放合作三大转型发展基本原则,通过功能定位调整、体制机制重塑,强化研发组织、创新服务、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产业促进等各方面能力,切实提升上科院的应用技术“策源力”、技术成果“转化力”、高端人才“集聚力”、科研机构“影响力”,力争到2025年实现上科院社会知名度的显著提升,在成果转化增长率和技术创新策源能力上排在全国前列,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科学院。


   他指出,接下来上科院将以“四个放在”作为改革工作的立足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广的视野、更开放的态度,全面落实好后面的改革任务;将加强规划研究,从时空两个维度做谋划,形成有针对性的思路和举措,谋在高处,干在实处;将围绕“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新一代信息与通信技术、先进制造与新材料、人工智能”等四个重点发展领域,建立“一切有利于项目的高质量产出、一切有利于人才的创新活力、一切有利于上科院可持续发展”的支持机制,争取更多的外部资源投入。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上科院建院40多年来,不管外界风云如何变幻,始终“初心”未改。他号召,院各部门、各单位携起手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为自身可持续发展创造新的更大的发展战略机遇。(办公室(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