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院召开2020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21-02-18 作者:上海科学院

微信图片_20210218122551



2月9日,上科院召开2020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本次会议采用现场和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副院长鄢国强主持会议并讲话。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院部全体职工、院直属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职工代表分别在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会上,副院长曹阿民通报了“2020年度院部和直属单位获奖情况”;纪委书记方勤宣读了《关于授予院基层党组织流动红旗的通知》;副院长谭瑞琮宣读了《关于2020年度上科院优秀部门、优秀部门负责人和优秀员工的表彰决定》,以及《关于2020年度上科院直属事业单位优秀领导班子和优秀领导干部的表彰决定》。会议还举行了颁奖仪式。


会议全面回顾总结了上科院2020年度工作。会议指出,2020年上科院上下同心协力,携手共进,一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及时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早部署、严防控,以实际行动发挥科技抗疫的支撑作用;二是全力配合好政治巡视,确保巡视组各项工作要求能够及时回应并认真落实,从思想上和行动上体现了政治担当;三是积极谋划发展与定位,在科技两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谋划上科院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完成《上科院深化改革方案》,并得到了市编委的批复,为上科院清晰定位、转型姓“科”打下了坚实基础;四是主动推进科技体制机制创新,与央属、市属,直属探索建立了3家具有上海科学院特色的新型研究所,为上科院体制机制创新起了好头、打响了第一炮;五是重点凸显科研成果产业化转化。梳理了《上科院优秀科技成果汇编2015-2020》,汇编了院历年优秀成果75项;以疫情为契机,加快上线了“上科创”服务平台,着力打造“科研创新+中试孵化+产业投资”的新科技服务模式;六是持续扩大科研合作交流。成功组织举办2020浦江创新论坛·新兴技术论坛,策划组织功能型平台集体亮相2020年工博会等,不断提升上科院技术成果转化的辐射带动力;七是深入开展“四史”教育。将学习“四史”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纳入党员干部日常学习教育中,不断把“四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八是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常态化建设,重点聚焦解决问题、深化细化、推进落实,确保“四责协同”工作落地生根;九是充分发挥人才支持作用。突出“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探索“人才强基”的可行路径,探寻高层次人才引进的途径;十是持续夯实基础管理。持续加强制度建设,严格管理国有资产对外投资,认真组织安康杯的活动,积极改善民生,稳步推进院张江园区升级改造工作。


会议强调,2021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央和地方都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上科院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工作中心,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组织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应用技术成果转化,不断提升应用技术的转化效应,紧密围绕提高政治站位,严肃认真推进巡视整改,提升核心竞争力,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着力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防风险守底线等方面,以把上科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创新型研究院的实际行动,落实中央、市委市府和科技两委的部署,真抓实干、善作善成,全力以赴确保2021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推动深化改革形成实效,奋力书写新时代“上科院人”的工作新篇章,用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办公室(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