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院党委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1-02-23 作者:上海科学院

_DSC7248


2月9日上午,上科院党委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第26督导组、市科技工作党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指导。上科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院长秦文波主持。


此次会议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主题,对照市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紧密联系院领导班子建设实际与个人党性修养,刀刃向内,检视剖析,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上科院党委高度重视本次民主生活会的召开,精心组织安排并认真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会前,院党委认真学习市纪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通过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等,对照市委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和市委第八巡视组对上科院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有关要求,切实增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院党委还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网络征询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党委主要领导带头,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所在支部党员代表等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扎实基础。


会上,秦文波代表院党委作对照检查,重点从5个方面查摆了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原因,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举措。随后,秦文波带头作了个人对照检查,其他班子成员逐个发言,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对照检查,结合个人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认真开展了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


市委第26督导组组长朱勇祥对会议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本次会议准备充分,党委主要领导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会议严肃认真,班子成员围绕会议主题从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五个方面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自我批评比较具体,剖析原因比较到位;相互批评和提醒能出于公心、开门见山,会议取得了预期效果。随后,督导组对下一步落实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秦文波在表态发言中指出,通过此次民主生活会,上科院领导班子的政治站位、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他强调,上科院党委将强化责任担当,认真梳理对照检查出的问题,细化完善整改措施,结合巡视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凝心聚力抓落实,同心协力谋发展,全力以赴推动上科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努力实现上科院“十四五”开门红,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议还通报了上科院党委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情况。(组织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