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院侨联组织开展专题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6-08 作者:上海科学院

图片1


图片2


图片3


图片4


初夏时节,天气刚好,微风不燥,党史学习教育正开展如火如荼。上科院侨联早早约定,组织一次侨界学习会,来一场“学习之约”。


“线下”专题学,砥砺初心使命


 6月4日,上科院侨联以“庆祝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组织开展专题党史学习教育,邀请原27军81师政委罗维道将军女儿罗愤作《解放上海的真实回忆》党史辅导。市侨联副主席陶勇、上科院副院长曹阿民、上科院侨联主席陈刚、市科技工作党委统战处处长朱翯等出席会议。


罗愤在讲课时回忆,在上海解放战役中,9兵团27军81师政委罗维道率部承担了重要的作战任务。罗维道政委率领部队浴血奋战的同时,也积极贯彻中央“既要打军事仗,又要打政治仗”的指示,通过各种途径做通当时留在上海的国民党军最高指挥官刘昌义工作,并最终签订停战协议书,促成上海提前解放。罗愤表示,为了解放大上海,我军指战员们和衣躺在春雨绵绵的大街上过夜,婉拒居民们的菜肴而干嚼着干粮,不敢吃饱饭,不敢多喝水,甚至连排泄物都拉在了身上,感动了无数的上海市民。


陶勇介绍了市侨联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并就党史学习的体会作了分享。他表示,一是必须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二是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统一战线是我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作为一名侨联工作者,任务既艰巨也非常光荣,特别是在新时代,要进一步发挥侨联优势,凝聚发展合力,加强民间外交力量,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全球华侨华人正能量。


“线上”微分享,共话父辈精神


上科院侨联成员都分散在各个单位,相聚不易。为此,上科院侨联副主席曹建军提议在微信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线上”共话父辈精神。


连线期间,上科院侨联主席陈刚首先回忆起父亲母亲:“我是九兵团之子,父母都曾在九兵团服役,我从小就对20军、27军如雷贯耳,特别是九兵团单衣入朝、血战长津湖铭心刻骨、不能释怀。所以,内心始终有一种红色情结”。陈刚还分享了撰写的两篇回忆文章《不老的老爸》、《海军节遐思》,感情真挚,革命前辈为党和国家奉献一生的精神与情怀跃然纸上,感人至深。


上科院侨联副主席张东宁回忆,他的父亲抗美援朝时入伍,参加了空军,作为地勤服务飞行员们与美军空战。这些往事是在父亲去世后单位领导致悼词时才听说的片段。


上科院侨联副主席曹建军的父亲一直在27军工作,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抗美援越战争,多次立功受奖。


几位同志的回忆,引发大家热烈发言,大家都纷纷表示要继承父辈荣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这些可亲可敬的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为祖国的解放和建设付出了毕生的心血和精力,但从来不以功臣自居。他们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斗志和坚韧不拔的勇气,给我们作出了表率,鼓舞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党群工作处)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