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〇八所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发布时间:2021-06-15 作者:上海科学院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研”党史、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学”党史、党史讲堂“说”党史、党史知识竞赛“赛”党史……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七〇八所党委紧抓“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一主线,细致筹划,稳步推进,开展了党史+专题读书、党史+主题培训、党史+多彩活动、党史+优质服务等多形式、成系统的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走“新”更走“心”,党史学习成果丰硕,员工参与度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IMG_0013


“党史+专题读书”,理论研读有高度


百年前,嘉兴南湖,一艘劈波斩浪、驶向光辉彼岸的红船,写就了一部庄严壮丽、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史诗。学习党的光辉历史,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是七〇八所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目标。


5月18日-19日,七〇八所党委“学党史”专题读书班来到浙江嘉兴,瞻仰一大会址,寻踪建党起点;在南湖之畔,面向鲜红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聆听了《从党的革命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专题报告;开展“学党史、砥砺初心;悟思想、锐意前行”主题研讨,分享心得和感悟;专题学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和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 ……一系列生动的学党史活动,敦促该所党委班子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兴装强军、兴船报国”初心、践行“服务国家战略、引领技术进步、创造行业价值”使命。


“党史+专题培训”,立体学习有深度


“‘天高我敢攀,地厚我敢钻,千山万水任调遣,英雄面前无难关。’这是上世纪60年代参与三线建设官兵的铿锵誓言,他们在巨大的精神力量支撑下,不怕疲劳,不怕牺牲,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要更快更好地完成任务,向党汇报……”4月7日,七〇八所第一期“党史讲堂”正式开讲,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老师以《三线建设与国防安全——从<你好,李焕英>说起 》为题作了精彩报告。聆听报告后,现场员工感慨万千,“在那个火红的年代,人们离乡背井,抛家别亲,跋山涉水,来到祖国大西南、大西北的深山峡谷、大漠荒野,用血汗和生命,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建设运动,取得了伟大的成就,‘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是一部生动的党史,值得我们学习传承。”


除了课堂上听党史,在实地开展“体验式”学党史,成为七〇八所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深受广大党员干部员工的欢迎。4月底及5月初,该所党委分两期组织开展“学党史、悟思想、促发展”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70余名党员干部在江西于都、瑞金及福建古田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了解苏区历史,学习英雄事迹、感悟苏区精神。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组组震撼的数据、一间间简陋的房屋、一条条艰险的长征路……每走过一处,都是建党之初沉甸甸的历史;每一个感人的故事,都能听到大家慨叹当年革命岁月的不易。这段沉浸式、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经历,让大家更加深刻地感悟到唯有不懈奋斗,才能不负党恩。


无独有偶,5月底,一场覆盖普通党员的“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党员党性教育培训班在嘉兴红船干部学院开班,参加学习的党员同志“听一次党课、瞻仰一次红船、看一次专题片、看一次展览、学一次党章、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必须认真学习红船精神,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勇于创新,努力奋斗,争取早日把八所建成世界领先的海洋装备总体设计研究院。”参加培训的党员表示。


“党史+多彩活动”,员工参与有广度


为了吸引全所员工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七〇八所党委策划了包括党史知识竞赛、红色寻访定向赛、线上健步走活动、合唱赛、“党旗下的成长”员工子女绘画比赛等一系列覆盖面广、生动有趣的主题活动,通过多彩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全面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加深对党的理想信念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共产党战胜敌人有哪三大法宝?”“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在哪次会议上提出?”一场活泼、生动、热情高涨的党史知识竞赛正在七〇八所如火如荼地展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不仅在比赛中获得了知识,增进了友谊,展示了风格,更是在活跃的氛围中一起学到了党史知识。


在所党委的统筹策划和号召下,七〇八所党委各党(总)支部也积极行动起来,举办了形式多样、深受广大党员干部员工欢迎的主题活动。所所属海迅公司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开展了“红船”模型搭建比赛,通过用手工拼装“南湖红船”木制模型的方式牢记党的奋斗初心,回顾党的百年历史,汲取党的精神力量,体会“红船精神”,增强爱国之情。船舶推进部党支部精心布置了党史知识“学习园地”, 为广大员工学习党史提供了极大便利;举办了精彩的线下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高潮。


“党史+优质服务”,实事工程有温度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七〇八所党委坚持以深学促实干,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特色,切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通过系统排摸,梳理了多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努力解决员工后顾之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为了推动疫苗接种工作,节省员工接种时间。近日,疫苗接种流动车两次开进七〇八所,先后完成两针新冠疫苗接种服务。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的这场及时雨,得到了全所员工的广泛称赞与认同。顺利完成接种的员工表示,“所里组织上门来打疫苗,现场有医生耐心回答工人各种问题,消除了大家对疫苗接种的疑惑,节省了接种时间,保障了全所接种率,我们对此表示衷心感谢。”截至目前,全所一半以上的员工完成了疫苗接种,做到了疫苗接种与科研生产两不误。


除此之外,七〇八所还通过多方努力,科学规划了停车场、职工食堂、文体活动室、职工之家、妈咪小屋等基础民生设施,优化办公环境,提高餐饮质量,丰富文体业余生活,及时提供医疗健康服务,办好员工群众基本衣食住行等实事。


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是鲜活的教科书。了解历史才能更好的走向未来,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七〇八所党委创新形式组织开展的学党史系列活动,走“新”更走“心”,目的在于敦促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为建设海洋强国,为党和国家更美好的明天贡献力量。(七〇八所)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