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到上轴所调研

发布时间:2021-08-03 作者:上海科学院

近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到上轴所调研。上科院党委书记、院长秦文波,副院长鄢国强出席调研会议。上轴所党总支书记、所长刘红宇,副所长李如琰陪同调研。

IMG_3836


会上,肖贵玉详细听取了上轴所的发展历程、科研生产能力、当前发展机遇和存在困难以及后续发展设想等情况的汇报,并对上轴所在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中始终不忘科研、努力生产高精尖轴承产品的坚强斗志表示钦佩,对近期在医疗装备、工业机器人等领域取得的技术突破、获得的专利技术予以充分肯定。

IMG_3924


肖贵玉指出,轴承是机械领域的“芯片”,在上科院的领导推动下,上轴所要进一步汇聚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建立长三角轴承发展联盟,真正从谋生存转变为谋发展,将平台用足用好,基础打牢打实。他要求,一是要着眼民用领域,敢闯敢试,充分利用好全资子公司的行业检测优势和军工装备技术发展优势,合理配置军民品比重,拓宽企业发展渠道;二是要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现代、合理、科学的人才激励机制,释放人才发展空间,让最有本事的人,来攻克最难的技术,让大家觉得轴承这个行业可以干、值得干;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产业化,发挥好研究所的规模优势、平台优势,自我施压,切实同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研究结合起来。肖贵玉强调,上轴所要不断创新合作方式,未必要“求所有”,但一定要“求所用”,要凝聚起一大批紧密型的或非紧密型的人才,围绕各类轴承的科技、工艺、材料进步,构筑起整体优势,紧盯高端轴承,不断攻破“卡脖子”技术,利用军品的质量性能优势,加快步伐带动民品轴承产业拓展。

IMG_3862


调研期间,肖贵玉一行还实地参观了上轴所的科研生产、试验现场。(上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