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院战“疫”在行动】舍“小家”为“大家”——上轴所公司科研生产、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2-04-13 作者:上海科学院

为保障重点产品交付进度、科研生产经营业务正常运转,上海市轴承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一批党员、干部带头加班驻守工作岗位,舍“小家”为“大家”,连续奋战在科研生产第一线。更有不少党员、干部、员工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活动,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驻守篇

在上海宣布进行区域封控管理时,为了防止极端情况下公司科研生产发生系统性风险,公司党政领导未雨绸缪,作出了科研生产一线员工驻所工作封闭运行的决定,从制定周密的生产保障任务计划,明确每道生产工序驻守人员,再到饮食、洗漱、住宿、安全等方面作了全面细致的考虑和安排。公司的61名干部、员工,闻令而动,逆行留守,以所为家,开启了驻守封闭应急生产模式,其中有许多员工驻守时间已经超过20天。这期间,公司各级领导靠前指挥,中层干部冲锋陷阵,驻守员工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团结拼搏在“双线”战役中。我们的老党员、老书记孙建军同志不顾年事已高,在得知金山属于第一批封控的消息时,连夜从金山赶回单位,和各位驻守干部员工一起同吃同住,并牵头组织有限的人力资源,及时梳理研判生产销售环节的重点、难点、堵点,盘点生产任务需求,有序协调生产资源,将疫情对科研生产交付影响降到最低。


上轴所1


“我们没有什么先进的事迹,我们就是正常的干活”。这是车间工人给出最多也是最朴实的话语。为了解决疫情封控期间造成的部分生产岗位员工短缺不齐的问题,驻守的每位干部员工每天工作12个小时,有些员工甚至已经连续工作十几天了。但大家似乎已忘却连续工作的疲惫和辛劳,仍然充满斗志。很多工位缺少人手,所以各工位之间跑动频繁了起来,每个人都不再仅限于自己原有的岗位工作,大家不分份内份外,跨工位协助、跨部门协助已然成为了常态。哪里有困难,就到哪里去,哪里能帮得上忙,就会到哪里去。在得知产品检验检测任务吃紧,工装部工艺员邓建国主动去学习相关检验检测知识,自告奋勇协助承担起产品检验检测的任务,他每一天多频次往返于办公室,车间现场,检测室,不仅为生产有序顺畅进行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还减轻了产品检验检测的压力。


上轴所2


外圆磨工序缺少检验员,这让本来只需要负责内孔检验的许杏丽忙得不可开交,她全身心地投入到赶进度保节点的工作中,从一楼到二楼再从二楼到一楼毫无怨言,哪里需要她,哪里就会出现她纤弱的身影。技艺高超的她出色的完成各种检测任务,确保磨外圆、磨内圆、磨沟道工序得以顺利的向下流转。


上轴所3


“这些工作不加班加点干根本干不完”,台磨室每天不到上班时间,就可以听到嘶嘶作响的磨削声。承担台磨操作的都是女员工,她们虽然普遍年龄较高,但在得知生产压力大,交付任务重,公司急需驻守保障应急生产的情况下,她们全员毅然放弃陪伴家人的时间,主动请缨选择驻守应急生产。今年是甘菊兰退休返聘的第四年,这天已是她连续工作的第11天,在台磨加工设备的运转声中,她每天在生产岗位的硬板凳一坐就是一天,甚至很多时候连水都顾不上喝,晚上还要睡地铺,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敬业坚守”这个词语的特殊意义。


上轴所4


综合办副主任吴海华,作为这次驻守公司的“大管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超强的执行力,将公司管理层的决策部署一一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疫情驻守的后勤保障任务繁琐复杂,为确保驻守期间生产生活平安有序,吴海华同志在较短的时间内就列出了详细的驻守人员生活物资清单,并通过各种渠道购买配齐,及时解决了驻守人员后勤物资保障问题;期间积极与餐饮公司沟通,保障疫情期间餐食保质保量供应,每天看似简单却是热腾腾的饭菜,让驻守员工颇感温暖,干劲十足;为确保驻守封闭生产疫情封控管理有序开展,他积极配合属地管理做好驻守应急生产员工集中核酸检测、抗原试剂检测,日常封控管理等,使得驻守封闭生产各项工作安全而又井然有序。作为疫情防控队伍中的中坚力量,陆莺同志除了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利用休息时间及时收集、整理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报告等,动态更新员工的管控信息,每天准确无误、及时地完成上科院、马东园区等各类报表的统计上报工作……


上轴所5


在质检部、检测所、工装部等部门的通力配合以及综合办强有力的后勤保障下,制造部通过科学有效的生产组织和精准管控,以精准快的工作节奏和办事效率,有效保障了重点科研生产交付进度,确保了3月30日产品J检的顺利进行,也为完成四月份乃至后续产销计划的推进与落实争取了宝贵时间。
我们坚信:虽有“倒春寒”,但春天总会到来!


志愿篇


党总支书记在收到上级党委下发的《关于做实党员到社区报到》的工作要求时,第一时间要求全体党员到所在社区进行报到,并多次重申李强书记“全力以赴、尽锐出战”和“每一名党员是工作者、不仅是志愿者”的要求,加强对本单位党员报到工作的管理,通过党办、党支部书记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党员到社区报到后接受居村党组织的统一指挥协调。并密切关注党员参与抗疫的表现,要求每天18点前由支部书记将每天党员服务情况汇总至党办,及时了解党员工作、服务情况。广大党员干部更是以特有的方式,化身为抗疫 “大白”和“小蓝”在所在社区为抗疫做出自己的贡献。截止4月7日中午12时,我司共有85批次人员参加志愿活动,共服务388.5小时。其中:党员服务25批次,服务时长110.5小时。


上轴所6



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疫情复杂而严峻,核酸筛查成为了很多小区的常态,小区居委人手少,年龄大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因此迫切需要大量的青年志愿者参与进来,协助核酸检测顺利高效的进行,我司共有85人次参与楼组的核酸检测登记、楼组居家人员的统计、帮助老年人健康云获取核酸检测码、维持检测秩序、安抚排队居民的焦躁情绪、抗原筛查的结果统计等等这些繁琐的工作,面对封控带来的不便,邻居们的抱怨,他们耐心的解释和安慰,让疫情给大家带来的紧张和恐惧得到缓解。

技术部黄部长主动加入志愿者团队,为小区居民争取到1吨多物美价廉的蔬菜。由于量大,蔬菜基地没有人力进行分包,黄部长和其他志愿者们又马不停蹄的开展了称重、分包、派发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是能让邻居们吃上菜,安心待在家里配合防疫,一切都是值得的。


上轴所8


党员张晶晶在接到居委打来询问是否愿意做志愿者的电话时,心中是兴奋的,没想到前几天单位让党员同志们在“先锋上海”上党员社区报道真的发挥作用了。4月1日凌晨1点就接到了任务分工, 7点多钟,党员志愿者集合,穿上防护服,粘贴上印有党徽的志愿者标识时,心中感受到了责任,怎样高效有序的保证采样,怎样引导大家保持两米间距按既定通道采样离开,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都是她此时的责任。从上午7点多开始,不停提醒大家注意距离,帮助一位位老人注册登记核酸采样码,引导孕妇、上网课的学生老师们走绿色通道,不知不觉6个多小时过去了,当听到小区居民竖着大拇指对着她说:”这是小区核酸检测组织最好的一次!”,所有的疲惫都消失了。


上轴所9


“其实我很早就报名志愿者队伍了,只是一直没有用武之地,现在总算派上用场了。”在上海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时候,正在居家隔离的入党积极分子陈晓鸿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疫情“倒春寒”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者的承诺。娇小的身材被包裹在密不通风的防护服中,全身武装的陈晓鸿每天都不停地穿梭在社区的每个角落,负责走访入户、宣传排查、发放物资、指导社区居民如何获取核酸检测码等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在社区设卡检查过往人员,为有需求的居民代买必需品,看到扎堆人员,积极劝导,疏散人群,耐心告知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自报名加入志愿服务起,陈晓鸿已没有吃过一顿妈妈做的饭,没有睡过一个“美容觉”了,也不记得自己每天爬了多少楼梯、发放了多少物资,只知道每天的运动步数都在创新高,每天的口罩都是湿乎乎的,每天的手脚都是酸酸的,每天的喉咙都在冒火、声音一天比一天沙哑……这段时间,虽然非常非常累,但陈晓鸿觉得非常值,能够为自己所爱的城市、为自己居住的社区尽点绵薄之力,吃点苦实在不算什么。她坚信,疫情一定会被克服,没有什么能阻挡春天向阳的步伐。

制造部薛莉莉同志作为我司一名非党普通员工,却是志愿队伍中服务时长最长的一位,她性格外向,待人真诚,乐于助人。3月21日起,薛莉莉主动报名成为小区志愿者。在小区断断续续十多天的封控管理中,她几乎每天都参加志愿者活动。公司群时常看到她分享的参加抗疫活动的照片,虽然看不清她的脸,但从她露出的眼神和对话中,我们感受到了她的乐观和勇敢。由于她工作认真负责,又熟悉小区环境,所以,社区交给她一项光荣的任务—负责给志愿者分配工作。在人手有限的情况下,她每次都能将工作分配得井然有序,圆满完成当天的任务。在缺少人手时,她还会叫上自家男人一起上阵,戏言“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看着他们夫妻俩同时穿上白色防护服,感觉就像情侣装,虽然款式简单、色彩单一,但在我们心中那是全世界最美、最值得夸耀、也是最令我们羡慕的情侣装!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越是艰险,越能彰显上轴人的责任与担当。疫情防控与科研生产“双线”战役中各种感人事迹在上轴人中不断涌现,让我们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上轴所公司)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