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院战“疫”在行动】十年一度春风劲 战地玫瑰分外香——记实验动物中心党员张敏敏

发布时间:2022-04-26 作者:上海科学院

12年前,她是英姿飒爽的世博女兵,12年后,她向“疫”而行,依旧以毫不退缩的战斗姿态,在线上,在线下,积极投身抗疫志愿服务工作,成为同心守“沪”、向“疫”而行的战地“玫瑰”。她,就是实验动物中心第三党支部党员张敏敏。
 

张敏敏1

 

若有战,召必回

作为曾经的世博基地女兵,当来自浦东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集结号一吹响,张敏敏就踊跃报名,加入“女兵基地志愿服务小分队”。一句“若有战,召必回”是荡漾在她心底的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她也又一次在12年后发出“保证完成任务”的铮铮誓言。

她按照要求,与报名做志愿者的退役军人逐个电话联系,完善个人信息。目前,已有大批被确认符合条件的志愿者奔赴抗疫一线。
 

张敏敏2


 

两个亲密“战友”

疫情爆发之初,为了全心全意参与抗疫工作,张敏敏强忍不舍,将年仅五岁的女儿送去父母家。每天只能通过视频与女儿简单交流,当女儿哭着喊着想妈妈的时候,她也是心如刀绞。可一回头,“小不点”又会得瑟地逢人就说:“我妈妈是最厉害的!我长大后也要像妈妈那样!”
 

张敏敏3


3月中旬,陆陆续续有同事居住的小区被封控。当她听说第一批被封控的同事家里已经没有物资时,她和默默在身边支持的丈夫二话不说,连夜把家里的新鲜蔬菜、水果给同事送去,解了同事的燃眉之急。
 

张敏敏4


 

样样都舍得的“团长”

当中心党总支号召全体党员到社区报到,张敏敏第一时间响应,即刻投入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在自家小区里,她协助核酸采集、帮忙分发物资、负责运送快递、协助楼道消杀……由于频繁接触酒精,她的手已经蜕了几层皮,但这并没有让爱美的她后悔,更没有望而却步。
   

张敏敏5

 

十二年前,她在部队里是个无名小卒,但这回她可在小区当起了“团长”。她利用自己的渠道帮邻居们团购高性价比的菜,在自家物资并不充裕的情况下,还“舍得”将家里库存的盐、纸巾、酒精、蔬菜,甚至女儿的牙膏都送给了有需要的邻居。原本并不熟识的邻居们无不夸道:“敏敏真是个‘热心肠’!”
 

张敏敏6

 

回想退役十周年时,张敏敏和战友们来到老部队举办了一场空前的聚会。昔日各个寸头,如今皆是长发飘飘,但那股子战斗不止、奋斗不息的女兵精神,在她的心里十年未曾褪色。在任何需要的时候,她都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地战斗在不同的战场上,一如此刻,在“疫”线如玫瑰般绚烂绽放。(动物中心)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