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院战“疫”在行动】纳米中心党员倪美芹的抗疫志愿者工作日记

发布时间:2022-04-30 作者:上海科学院

上海市浦东新区祝桥镇盐仓社区是毗邻上海浦东机场的一个小镇,我所居住的街道属于盐仓居委。盐仓居委所管辖的区域人口以中老年人以及外来务工人员为主,常住人口将近5000人。

第一次穿上大白服。我的首次志愿者任务就是核酸检测扫码登记。早上六点到居委报到,第一次穿上大白的时候我的心情是既激动又忐忑的,这身衣服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似乎有了更多的使命感。我服务的是老人和孩子的绿色通道,需要使用身份证登记信息的老年人有时候会比较急躁,我和小伙伴们耐心地解释和引导,当天我们完成采样总人数近5000人次。


纳米中心2


第一次抗原检测工作。居委会安排我和另一位志愿者负责指定区域内人员的抗原检测试剂的发放、回收以及登记。居委要求除阳性人员外所有人必须参与抗原检测,在第一次发放时,我们就记录了户主和同住人等信息,回收时做到一个个对应。通过了解,我们负责地区域共有114户,人数大约在230人。当第三次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的时候,我已经基本上可知道每户人家的户主名字以及人口数了。记得有一次在进行抗原检测的时候,有一位居民的试剂盒显示无效,当我告知他需要重做的时候,他一下子就发脾气了,我告诉他不要紧张,耐心地做好解释、协助他完成了重新检测,而在接下来的几次抗原检测时,我发现他每次配合度都很高。

第一次手忙脚乱。由于核酸码新上线,软件的运行不稳定以及扫码方式的改变,检测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而我,当时被派给了南京支援上海的医务人员去封控区扫码。由于都是临时通知,很多封控区还没有桌椅,天色慢慢暗下来,扫码的时候我必须开着手机的灯才能扫码成功。好在后来居委调度了一只照明灯过来。我们和医务人员回到居委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半,没有吃晚饭。再后来,我就成了固定封控区扫码人员之一……
第一次感到害怕。问我有没有害怕,有的!我记得有一次我去帮忙分装抗原试剂,了解到我们这里一共有60多例阳性。旁边公寓昨天就新增了10多例阳性,而我前一天刚去那边协助核酸检测,第一反应就是绝对不能让家里人知道!

抗疫志愿者,让我体验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坐全方位敞篷车——电动三轮车,第一次拿着高音喇叭叫人家起床做抗原,第一次深入了解自己居住的街道……


纳米中心1


有没有想放弃的时候,也有!当群众因为物资发放问题、核酸检测时的突发状况向我们抱怨、谩骂时,我是有沮丧的。但是当接到新任务时,我又可以整装重新出发。因为我知道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面前,一切误会都是纸老虎。只要内心足够强大,这次疫情最后的胜利者肯定是我们!经历了这次突发的新冠疫情,上海终会磐涅重生,上海还是那个璀璨的存在!(纳米中心)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