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院战“疫”在行动】弘扬劳模精神 共谱创新篇章——记上海软件中心劳模创新工作室孔繁荣博士团队

发布时间:2022-05-09 作者:上海科学院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在这个特殊的“五一”期间,上海仍然处于因新冠疫情爆发而封控的过程中,然而按下暂停键的城市,并未就此停下科技创新的脚步。作为创业服务者,上海软件中心劳模创新工作室核心成员孔繁荣博士,带领团队始终坚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鼓足干劲、无私奉献,用热心服务和辛勤劳动,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软1

 

艰苦奋斗 勇于创新

上海软件中心劳模创新工作室孔繁荣博士团队是由上海嵌入式工程中心(下称简称为“工程中心”)业务骨干组成, 孔繁荣带领的团队服务中国创业者实训基地内有许多科技型的中小微创新型企业。大部分创业者都选择放弃高薪,从0开始。正是因为他们拥有着一股改革创新的强大意志力,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勇敢前行,勇于创新。

驭矽科技的创始人程世球就是这样一位极具代表性的85后创业者,他拥有世界500强多年的工作经历,雄厚的ToF行业产品开发及市场经验,企业致力于将3D行业从“感知智能”带向“认知智能”。2021年企业入驻杨浦基地后,始终坚持科技研发,在孔繁荣博士团队的帮助下,充分利用位于杨浦基地内的智能生活和智能制造试制区,布局了传感器研发、试制的功能平台,进行激光导航传感器电学、光学、标定测试等,在孔繁荣博士团队的大力扶持下,企业发展迅速,科研项目进展顺利,订单量激增。

然而再次袭来的疫情和不断延续的封控措施让企业深陷囹圄。各地客户不断的要求产品功能的更新和迭代,但试制设备和仪器都在杨浦基地内无法操作,正当企业负责人一筹莫展之时,孔繁荣博士团队负责对接驭矽科技的服务专员谢怡蕾了解到了相关情况,并与企业负责人及时进行沟通协商。在孔繁荣博士团队成员张佳卿的协调下,团队立刻安排技术工程师进行协调,为企业开展“云试制”服务,利用在线程序,开启试制区测试设备的自动检测功能,有效缓解了企业在研发试制中的困境,解决了企业在项目交付上的重大难题,保障了中小微企业的生存根本和企业利润。

“领跑的关键,在勇于创新。”完成项目交付后,程世球如是说。这句话既体现了创业团队艰苦奋斗的毅力,也体现了孔繁荣博士团队的创新服务精神。
 

甘于奉献 崇尚劳动

4月21日,“上海杨浦”公众号发布了一篇爱心企业捐赠防疫物资的报道,由孔繁荣博士团队孵化培育的创业企业负责人王群龙赫然在列(携手战疫!爱心企业捐赠防疫物资)。作为区内本土孵化的企业,杨浦青联委员王群龙,已向杨浦区内多个街道捐赠了1000瓶消毒液,都已及时发放至各所需小区。

2020年,王群龙和他的氧隆科技入驻杨浦基地,入驻期间企业利用基地内的试制设备缩短了研发周期、节省生产成本数十万,孔繁荣博士团队的工程师帮助企业对接了上下游供应链,使企业顺利度过了产品研发从0到1的初创期。王群龙也因此与孔繁荣博士团队结下了深厚的感情。2021年,他写下了感谢信并赠送了锦旗,表达了上海科学院和上海软件中心扶持创业者的感激之情。

2022年春天的上海,由孔繁荣博士团队孵化培育的企业家王群龙,以爱心公益反哺社会,贡献了自己的抗疫力量。王群龙不仅向杨浦街道捐赠了消毒液,也不忘主动联系杨浦基地的运维团队,提出为平台今后复工捐赠消毒物资。“我们可以提供消杀服务,目前设备已经到位,待相关事宜协商好后,便可助力环境消杀。等到后续复工复产,还会持续捐赠,支援抗疫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王群龙不仅积极捐赠物资,还身体力行,支持防疫。他积极投身社区志愿者,协助抗原检测、核酸检测等工作。作为创业者,王群龙受到了社会的帮助和支持,在疫情中,他也表现出了甘于奉献,崇尚劳动的精神,反哺社会。

精益求精 追求卓越

上海软件中心一直致力于帮助创业型企业渡过从“0”到“1”的初创期,通过高质量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在上海市科委、上海市就业促中心的支持和指导下,孔繁荣劳模团队成功申报了国内首个“企业融资成熟度评估体系”课题研究,课题于2022年4月22日获得专家组验收通过 。

孔繁荣博士团队通过对的创业企业进行了近十年的跟踪研究,不断升级迭代企业融资成熟模型指标体系,建立起4大能力域,13类能力子域的PTMM量化评价体系,自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上海软件中心依托课题专项资金对于100余家创业型企业进行了总计80余万元的无偿资助,包括一者科技、途宝网络在内多家企业通过课题的资助,创新能力得到明显增强,近十余家企业于2021年分别获得了千万级的融资及省部级、国家创新基金的支持,上海软件中心始终牢记劳模精神,坚持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探索形成了一套有效的“拨投联动”机制,加速了企业的融资速度和成功率,帮助创业型企业摆脱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加速创新研发,全力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孔繁荣博士团队依旧致力于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创业支持和创业服务,自三月中旬至今已连续开展八场线上培训,邀请到包括金融、财税、法律、心理健康、营养师在内的行业专家为创业小伙伴答疑解惑,参与活动人数逾万人。同时,“云试制”24小时在线,提供软件在线检测、物联网测试、大数据采集、动画在线渲染服务等一系列的远程试制服务功能,受惠企业超百家,在线服务近万人次。通过“云”的方式,使创业团队即使居家办公,也能够即时、灵活地使用平台提供的试制服务,降低创业成本,保障企业研发工作的正常开展。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里,上海软件中心劳模创新工作室孔繁荣博士团队充分发挥党员战斗堡垒的作用,孔繁荣同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团队同仁践行劳模精神,充分发挥科技力量,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与所有创业者们相互配合与支持,共同守“沪”,共克时艰!(软件中心)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