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疏浚船”南海试航交完美答卷,七〇八所“上海后援团”居家远程助攻显神威!

发布时间:2022-05-12 作者:上海科学院

4月29日,上海航道局中港疏浚有限公司新建的一艘4500方智能耙吸挖泥船完成海试顺利归来,并在同日完成了完工四方确认。当日,广州海事局、中港疏浚、CCS船级社、以及黄埔文冲公司四方代表出席确认仪式现场并签字。


dc7620f20e794f6d8b72d6b8b6b6e0c


“智能疏浚船”交完美答卷!

4500方智能耙吸挖泥船是七〇八所在联合中交上航局共同研发的新一代3000方耙吸挖泥船的基础上,做的又一次升级。该船在设计过程中集绿色船舶,智能船舶的理念于一身,充分落实高效、智能环保的研发宗旨,聚焦沿海港口、航道疏浚的实际需求,具有吃水浅、泥浆装载效率高、能耗低等特点,能更好地执行国内外的最新疏浚需求。采用单耙、电驱泥泵、单列泥门等先进技术,突破运用智能疏浚技术和DP动力定位技术,并安装了“一键疏浚”系统,可实现一人、精准、高效疏浚的作业目标。
试航中,该船各项参数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交出了一份完美的试航答卷。

“上海后援团”携手解难题!

本船自开工到完工四方确认,共历时约16个月,可谓创下耙吸挖泥船建造周期最短纪录。项目建造期间,七〇八所项目团队,化身“上海后援团”,克服了包括疫情在内的各种阻碍,全力配合黄埔文冲公司的生产节点,保证项目此次试航的顺利进行。

因为疫情影响,本次海试也成为项目团队的一次极为特殊的体验。为尽量减小对试航及交船周期的影响,所领导、部门领导和条件保障部全力协调配合,确保了项目团队成员居家办公硬件条件。有了“利刃”,项目团队各显神通,收集交船必备的重要信息,副总设计师王显力、副总设计师郑唐文、舾装专业主任设计师欧阳梅花在短短几天内,完成了垃圾管理计划、油污应急计划、应急拖带程序手册等重要文件;电气专业主任设计师朱晖宇,一天之内即完成现场船检意见处理,及时完成关键图纸的升版送审;总设计师毛建辉、总体专业主任设计师广超越更是居家加班加点,重新建模、创立数据库,完成了倾斜试验报告、装载手册、破舱稳性、水下检验手册等出航和完工文件编制。

由于项目团队均无法直接参加海试,经与船东、船厂项目组多次线上讨论,在海试开始前,项目团队提前准备了海试数据参考表,方便船东项目组现场记录核验,也能供同样在上海不能参加海试的船东及时掌握情况的趋势走向。另一方面,在黄埔文冲现场试航组的大力帮助下,项目团队也通过“远程”的方式,全程在线同步对接试航各类重要数据,让海试现场更有安全感、没有延时感,助力了海试如期、安全、顺利完成。

此次四方文件的签署离不开所内疫情防控留守部门人员的大力支持。《重要节点日期确认函》是四方确式签字的一份重要程序文件。“签字盖章”这项看似简单的流程,在上海疫情“静态管控期间”也变得困难重重,在所办公室留守值班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终于顺利完成了文件签署工作。

按计划,七〇八所“智能疏浚船”团队正在为该船的顺利交付继续努力奋战。“上海后援团”的远程助攻仍在继续。(七〇八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