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院战“疫”在行动】闻令而动 向“疫”而行 ——记上海科技先锋突击队中的上轴所力量

发布时间:2022-05-20 作者:上海科学院

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需要,在市委组织部的组织领导下,市科技工作党委于5月4日晚上短短2个小时内就集结了一支50人的上海科技先锋突击队,上海市轴承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楼杰和工艺副总师邵玉佳就是其中的2/50,他们的任务是支援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和外滩街道的抗疫工作。

楼杰:从一个“战场”转战另一个“战场”

在接到市科技党委组织处的电话通知时,楼杰正在生产一线忙碌着。自上海本轮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为保障公司科研生产的正常有序运转,他主动担当,已坚守岗位、驻所闭环办公了一个多月。眼下,生产、运营正在逐渐恢复。市科技党委的召唤急迫,楼杰迅速交接好手头的工作后,便马不停蹄地直奔集合点报道。

楼邵1


他被安排在支援南京东路街道的队伍,定点支援“振兴居委”。这是一个总共拥有1200多位居民、四栋居民大楼和一栋酒店的老小区,人员结构比较复杂,老龄化程度比较高,这无疑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每天早上7点,楼杰就和队友们准时从驻地骑着小黄车前往振兴小区,协助居委开展核酸检测、发放抗原试剂、秩序维护、物资分送、药品配送、养老配餐、环境消杀等相关工作。

每次耗时最多的是核酸检测。主要是因为楼杰负责的两栋居民楼里老年人口比较多:30%多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其中还有10多位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他们大多需要在志愿者的协助下,才能顺利完成核酸检测。所以,为实现“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防疫目标,起初一次核酸检测从开始到结束往往需要6-8个小时,虽然两栋楼总共才344人而已,但都因为居民配合度不高,不能做到“应检尽检”而导致下午或晚上需再对未检人员进行上门核酸检测。

在每天的志愿服务中,楼杰不断地学习如何与居民更好地进行交流沟通,如何更有效地保障老年人和有障碍人士的核酸检测任务完成。晚上,结束一天的繁忙任务回到驻地后,他还会复盘当日的工作,优化工作流程、补齐短板,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在他的协助下,振兴居委改进了人员分布点位图的设计和优化了核酸检测点的分布,大大提升了核酸检测效率。5月5日-5月13日,楼杰所在的点位总计完成核酸检测4560人次,其中,上门核酸检测5次,共计76人次。

支援振兴居委抗疫以来,楼杰还参与了三次保障物资的发放工作。他和3名队友累计共完成10吨蔬菜、2400份鸡蛋、2400份大米、2400份食用油以及防疫用品等物资的搬运、分发工作,及时为居民们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邵玉佳:耐心细致做通转运工作,为抗疫赢得主动权

邵玉佳被分配到外滩街道北京居委进行志愿者服务。

该居委管理的小区均为老式里弄住宅,其厨卫为公共使用部分,隐患非常大。同时,由于居住面积狭小、居住人员较多等情况,使得疫情防控的难度非常大。整个4月,近一半的小区居民和所有的居委工作人员都感染了新冠病毒,导致居委工作一度处于瘫痪状态。

目前,社区工作由外滩街道直接接管,但原街道工作人员也不幸感染了新冠病毒,全军覆没。现在的街道工作均是从外街道借调过来的人员在负责。由于对具体情况不了解,还处于不断摸索、熟悉的阶段,所以,抗疫工作进展得比较缓慢,相关工作开展起来也比较困难。

邵玉佳从5月5日开始工作之初,就接手了居委安排的密接人员转运工作,首次分配到的名单足足有200户。一直以来,邵玉佳从事的都是与工艺技术研究、攻关相关的工作,对他而言,这无疑是一个超高难度、充满风险的任务,但邵玉佳二话不说,撸起袖子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200户居民各有各的想法、各有各的理由、各有各的脾气,每一次的电话沟通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都是一种心灵的煎熬,几乎没有人愿意主动配合转运工作。面对居民的各种抱怨、不理解以及现实的困难,邵玉佳总是以他丰富的人生阅历、耐心细致地反复与居民进行友好的沟通,缓解他们的焦虑、打消他们的顾虑、疏导他们的不良情绪,并及时向街道反映他们遇到的实际困难。

通过邵玉佳和队友们连续几天的不懈努力,北京居委终于赶在规定的5月9日之前完成了所有人员的转运工作,为下一步的全面消杀工作创造了完美的条件。

截至5月13日,邵玉佳和他的队友们一共完成了500余户居民的密接转运、消杀动员的工作,保障了北京居委“四应四尽”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协助居委为居民们分发了三批次物资、配合完成了近3000人次的核酸检测工作。

支援北京居委抗疫的日子里,邵玉佳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很长,甚至会连续好几天从一早出发直至深夜1点左右才能回到驻地。身上的衣服经常被汗水浸湿,一天二身大白是标配,最多一天要换三次!
 

楼邵2


支援仍在继续,每天都是充满挑战的一天。楼杰和邵玉佳始终认为:面对困境,只有勇敢站出来,多做一点,做到位一点,才有可能看到转机、看到希望。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与时间赛跑的抗疫战争中,楼杰和邵玉佳闻令而动,向“疫”而行,以实际行动坚持不懈地抗击疫情,既彰显了上轴人的担当和作为,也向外界展示了上轴人的力量!(上轴所公司)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