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院战“疫”在行动】 守“沪”有我——记软件中心青年党员马三霞

发布时间:2022-05-20 作者:上海科学院

3月开始抗“疫”逐渐成为了上海的一个关键词,疫情动态不仅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也开启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全民阻击战。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党员的马三霞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立即在微信“先锋上海”和“上海志愿者”小程序向所在居委会进行了“双报到”,并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中去,带上红袖章,搬起物资箱,奋斗在社区防疫一线,协助社区做好疫情网格化防控工作。
 

马1


她第一次接到的任务是配合居委会负责整个小区的物资搬运与派送工作。江川路社区是疫情的重灾区,此次疫情期间,不论是生活保障物资还是医用物资的需求都很大。由于保障物资多是晚上抵达,搬运和发放工作量巨大,加上志愿者人数严重不足,给整个物资运输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为了保障疫区居民正常生活,为了给大家提供可靠的后勤保障,她毅然决然地投入到一线,和男同胞们一起进行物资搬运和派送工作,用自己的行动和力量诠释巾帼不让须眉。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几千份供应物资顺利送达居民手中。
 

马2

 

她为社区抗疫做的第二件事情是参与社区巡逻,劝返在小区里散步、遛狗的居民,让居民们安心坚守在家,最大限度地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保障居民安全。此外,她还积极协调居民们的需求,谁家缺粮了,谁家需要药品,她就以志愿者的身份,帮大家传递信息和递送物品。
 

马3

 

4月3日下午,她接到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需上门为小区内居民提供抗原检测、回收、记录检测结果等服务。由于时间紧迫、任务重,在接到任务通知的第一时间,她立即前往社区报到。由于此次工作需要挨家挨户上门为居民发放检测试剂,并告知居民如何正确使用试剂,对于个别行动有困难的居民还需要帮助其顺利完成测试任务,在这个过程中会存在一定的感染风险,需要佩戴专业的防护服进行作业。在完成3栋楼的检测任务后,回到社区脱掉防护服的她汗水早已浸透了衣背。在事后面对别人的道谢,她只说了一句:“不客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作为共产党员,理所应当冲在前面。”
 

马4


当她参加这些志愿者服务的时候,也鼓励爱人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活动,帮忙搬运和派送保障物资、社区巡逻、快递运输,总之哪里有需要就主动请缨。虽然家里有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但她还是义无反顾地冲锋在前面,不仅守好自己的工作岗位,还不忘在社区履行一位党员的职责。她坚持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政治底色,与广大党员同志共同筑牢这坚不可摧的“红色堡垒”。(软件中心)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