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院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06-13 作者:上海科学院

6月9日,由上科院指导、软件中心主办的“上海科学院‘安全生产月’专题培训”通过线上形式成功举办。行业资深专家陈建定老师为参会人员作了“《安全生产法》解析”的专题辅导。上科院行政保障处相关人员,各直属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负责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部门负责人和管理人员,软件中心全体员工约360人参加了培训。

上科院鄢国强副院长作了动员讲话,并针对上科院安全生产工作和“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落实提出具体要求。
 

安全培训1


鄢国强表示,这次培训内容紧扣安全生产月“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这个主题,时机、内容、组织方式值得肯定。围绕近期“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部署,鄢国强副院长代表院党委向各直属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要提高站位,扛稳扛牢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要准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所处阶段和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清醒认识复工复产面临的严峻形势,重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经营压力等多重因素交错的压力,绷紧安全风险防范这根弦。

二是要严字当头,抓实抓细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夯实各方责任,夯实本单位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基础,确保疫情不反弹,安全有保障,事故能遏制。

三是要结合实际,抓好本单位“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的落实。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扎实推进"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在本单位的贯彻落实。要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督促各单位第一责任人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贯穿工作全过程,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安全培训2

 

陈建定专家总结回顾了2002年《安全生产法》立法目的、实施成效和总体情况,以及2021年新《安全生产法》修法背景和重要意义。重点讲解了新安全法的整体情况,对新《安全生产法》五大主要内容、主要条款、十大亮点进行了深入解读。同时,结合上海科学院和各直属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对照法条进行情况解读、案例分析和措施建议。针对《安全生产法》中关于单位主要负责人、部门负责人、普通员工的安全生产尽责履职要求,陈建定老师逐条给予讲解分析,提供案例,提出建议,得到参会人员的共鸣。

专题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员工的安全责任意识,为上科院“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行政保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