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型管理促科技创新,上海科学院推进新型研究所建设

发布时间:2022-08-01 作者:许琦敏

7月29日下午,上海科学院新型研究所现场交流会在上海软件中心市北研发转化基地成功举办。

上海科学院新型研究所是上海科学院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共性技术研发、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增强上海科学院创新能力的重要基地。

年来,上科院采用多种形式,筹建起了区块链技术研究所、激光探测技术研究中心、太赫兹技术研究中心、新能源技术研究所、船海数据研发与应用中心五家新型研究所。在上海科学院指导和支持下,这些研究所取得了阶段建设成果。

上海科学院成功举办新型研究所现场交流会2


作为上海科学院首个新型研究所——上海科学院区块链技术研究所的依托单位,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蔡立志表示,中心在区块链研究所建设过程中,开展基于应用技术研发和第三方技术服务的共性技术研发,推动技术衍生产品化、市场化服务;围绕技术积累、机构培育、市场推动,支撑新型研究所加速发展;围绕卓越绩效管理目标,建立制度体系,保障成果转化有序推进;探索反哺机制,实现软件人的价值与技术价值双发挥。

上海科学院科技发展部部长李万在报告中提到,新型研究所要以产业技术为牵引,以共性技术为突破口,用好专家和人才,不断寻求突破;进一步探索体制机制创新,用卓越的综合管理能力护航研究所发展;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做好各方协同工作,立足长三角,加强交流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

上海科学院成功举办新型研究所现场交流会1


上海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文波院长表示,启动上科院新型研究所建设,是加强上科院科研体系建设的关键举措,是以科学的管理促进科研的展开,以创新的理念引领机制的创新,同时也是瞄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科研组织管理的重要具体探索实践。未来,上科院将积极申报、参与新型院所建设,并与各家依托单位联手,将各种资源向新型院所倾斜,在多方面持续支持新型研究所的发展。此外,上科院还将积极探索新型研究所建设的新机制,激活新型研究所的活力,实现新型研究所的长足发展。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