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数字经济新篇章 上海软件中心受邀参加2022全球数商大会

发布时间:2022-12-12 作者:上海科学院

数商生态加速成势,数据价值持续释放,数字经济蓬勃兴起。日前,2022全球数商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开幕,上海软件中心受邀参加多个主题论坛。

在“数据可信与创新应用创新论坛”上,上海软件中心副主任宋俊典作为上海市数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出席了数标委入驻市北高新园区暨标准成果发布仪式。数标委在现场发布了涵盖10项地方标准和17项地方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的数据要素标准汇编,这些标准文件可为城市数字化转型、数据要素市场的高速发展起到保驾护航作用。

上海软件中心受邀亮相2022全球数商大会多个主题论坛256

在圆桌论坛上,上海软件中心大数据与区块链研究所所长戴炳荣作为主持人,与香港伊诺倍德创新与孵化中心、上海信投、合合信息及市北高新集团的多位学者及行业精英,共同围绕“数据可信与创新应用”话题开展深度讨论。专家们就区块链作为可信数据的支持作用,可信数据产品在市场的需求、实现方式,以及如何吸纳更多人才投身可信数据领域,保障企业的发展与活力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观点与意见。

上海软件中心受邀亮相2022全球数商大会多个主题论坛442

在“数据要素流通标准化论坛”上,上海软件中心大数据与区块链研究所副所长杨琳通过《数据要素流通标准体系建设——上海标准的探索与实践》主题演讲,分享了数据要素流通标准体系的建设思路,提出应通过建设有上海地方特色的地方标准,与国际、国家标准定位互补,搭建从上而下完善的数据要素流通标准体系。

上海软件中心受邀亮相2022全球数商大会多个主题论坛588

在圆桌论坛环节,由上海商学院副校长张绍华主持,分别来自“产业、高校、研究、标准”的中远海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新波、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高明、上海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教授朱扬勇和杨琳,围绕数据要素流通环节,尤其是以数据产品实践案例“船视宝”为例进行讨论交流,从不同视角探讨了数据产品、数据流通、数据交易及标准问题,认为数据要素标准化是推动数据要素流通发展的关键因素,数据行业实践和数商生态将会对标准研制应用起到重要作用,而数据要素标准化将会推动数据要素流通业务更加广泛。

上海软件中心受邀亮相2022全球数商大会多个主题论坛839

数联全球,商通未来。上海软件中心将继续推动数据要素安全可控流通相关技术和场景应用创新、标准制修订和推广,打通数据要素流转与应用,持续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支撑数字经济体系建设。(上海软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