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量子软件技术研究与验证中心签约成立

发布时间:2023-07-06 作者:上海科学院

   6月21日,由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启科量子依托双方技术优势共建的上海量子软件技术研究与验证中心(以下简称“验证中心”)正式签约成立,并举办量子软件领域前沿讲座。

2230621-上海量子软件技术研究与验证中心成立签约106


上海软件中心蔡立志主任致辞表示未来验证中心将按照国家科技战略发展顶层设计与政策要求,聚焦量子软件,推进量子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开展量子软件质量与安全模型研究、促进国际合作与技术交流等,在新时期抢占科技新领域新赛道,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

启科量子董事长李杨提出,验证中心的成立将推动量子技术的大众科普与体验,加快量子信息处理技术领域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对于量子信息共性技术的研究与推广,有着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量子科技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加快我国量子科技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和根本遵循。上海软件中心同启科量子自2022年以来在量子软件质量与安全领域开展了一系列技术研究,2023年5月率先推出了量子模拟器质量模型研究成果,并联合参加了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相关量子科技成果受到了与会专家高度评价和各级领导及参会人员好评。

据悉,验证中心拥有天算1号工程机样机、量子模拟服务器、面向框架、算法、应用的全栈量子软件系统等完善的软硬件开发与验证环境。天算1号工程机样机可以便于大众了解离子阱量子计算机技术路线、实现方法以及功能特点,可适用于科普学习。量子教学系统,可针对不同应用环境,满足课堂、科普展览馆、实验室等各场景对量子计算机教学的多层次需求,提高教学和研发质量。量子模拟服务器是以经典硬件为基础的量子模拟计算平台,是我国首款基于国产飞腾芯片和麒麟操作系统的量子模拟计算服务器,可用于量子应用的质量与安全验证等相关工作。

   下一步验证中心将在量子软件系统模型检测技术、量子模拟器质量基线、量子程序测试与分析等方向开展重点研究,为量子软件产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持续推动量子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