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院组织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29 作者:上海科学院

图片1

 

     5月26日,根据院党委“四史”学习教育相关要求和工作安排,上科院组织开展了学习“改革开放史”主题党日活动。

    时值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浦东发展的30年是上海改革开放的一面重要旗帜,也是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在浦东开发陈列馆,党员干部们参观了当年浦东开发办公室及接待室的部分场景——一个11平米的简陋小会议室,一天要接待十几批外国客人;一个木制办公桌,三个抽屉三把锁,供三名工作人员共同使用;员工平时外出公务的座驾就是一辆老式的28式自行车,而且常常因为加班错过最后一班越江轮渡,只能在办公室里合衣度过夜晚。艰苦的工作环境,并没有阻挡工作人员艰苦奋斗、只争朝夕的拼搏热情,他们靠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坚守,在浦东开启了波澜壮阔、激动人心的开发开放历程,上海也由全国改革开放的“后卫”逐步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前锋”。在建筑模型区,昔日浦东最高的东昌路消防瞭望塔(24米)与今日矗立在陆家嘴632米高的上海中心大厦,形成了“最萌身高差”。通过开发前后图片的直观对比,党员干部们深切体会到浦东开发开放后的巨大变化,也深深感动于无数个浦东创业者奉献的故事。

    同样身处浦东开发开放腹地的上科院目前也正处于转型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从2007年入驻浦东以来,一直注重应用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又积极响应市政府关于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建设全球科技创新策源地的要求,明确了上科院必须姓“科”,要努力在全球科创中心建设的四梁八柱中占有重要的一席,积极为地方经济贡献力量的战略定位。党员干部们表示,在上科院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考验的是全体党员干部的初心坚守。此次学习参观浦东改革开放艰难历程的意义不仅在于要学习艰苦创业的精神,更要学习始终“站在地球仪旁边思考浦东开发”,从功能定位、设计理念到项目实施,都体现对标国际一流、引领未来发展的战略思考,要积极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体制机制改革中敢闯敢试、先行先试,争取赢得突破、取得实效。

    浦东开发陈列馆的参观学习是上科院“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系列活动的第一课。下一步,上科院将继续深入贯彻“四史”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充分利用上海特有的红色资源,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学好“四史”。(党群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