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院召开2019年 “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会

发布时间:2019-06-24 作者:上海科学院
  5月31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相关精神,积极相应市应急管理局和市科技党委有关部署和要求,上科院召开了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会。副院长鄢国强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院部及院系统各单位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鄢国强在讲话中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持续增强员工安全生产意识,推动各单位严格安全管理,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二是要直面问题。要以立行立改的态度,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努力掌握基本观点、理论体系和科学方法,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深入排查和有效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风险;三是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意义。各单位要有效结合“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等活动,建立和完善“党委领导、部门牵头、宣传配合、全员参与”的安全文化建设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健全和创新安全文化建设载体,通过在重点岗位张贴安全规程、发放安全操作手册,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专题讲座和安全诊断等形式,内化思想、外化行动,持续提升广大职工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巩固和扩大安全生产成果,促进院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的进一步好转;四是要抓住时机,全面深入推进安全专项整治。要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应急演练等活动,紧紧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活动月主题,不断压实安全责任,推动精准治理,落实风险管控措施、提升应急能力。要在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方面下真功夫,坚决制止各类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及违反公司安全规定的行为,深入细致排查风险隐患,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时段,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防线”。要对问题隐患即查即改,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
  鄢国强希望,各单位紧扣此次“安全生产月”主题,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上海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全力打响“四大品牌”,持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安全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