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西宁,365个日夜地奋斗

发布时间:2019-08-23 作者:上海科学院

——记软件中心党总支委员、副主任蔡立志博士

  再过几个月,蔡立志博士即将结束在西宁大数据服务管理局的挂职锻炼,回到上海。照理说,挂职期内的各项工作临近收尾,本该到了喘口气的时候,可蔡立志却仍坚持奋战到凌晨的加班模式。不久前,西宁市政府发布的数字经济发展行动计划,这事关西宁数字经济的发展大局,面对这个重活、累活,蔡立志又冲在了最前线——他心里只有一个目标:务必争分夺秒,高质量“跑完”最后一公里!

  “一年的挂职时间有限,我能为西宁多做一些是一些。”蔡立志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这一年里,作为信息化专家,他日以继夜的付出换来了西宁市数字经济的一种新可能:他为西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规划的建言得到了西宁市领导们的高度肯定;由他牵头推进的多份信息化大数据相关的地方标准文件不但填补了当地空白,更为西宁数字经济长远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产业领航,他独创的西宁模式或可复制全国

  西宁的数字产业基础较为薄弱,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作为技术赋能,或可与青海省生态保护的迫切需求、清洁能源丰富等区位特色融合,不妨重点发展生态物联网、清洁能源网等特色应用型产业。

  这是蔡立志初到西宁时,所作的一次汇报讲话。没想到,这番思考不仅“惊艳”了西宁市的有关领导,更直接向西宁市委中心组汇报。大家心里清楚,这几个方向不仅给西宁的智能化转型指出一条可行的明路,如果做成,更可向全国输出。

  消息传开,当地人对这位上海来的蔡博士既感到佩服,又充满好奇。怎么他才到西宁没多久,就能对西宁了解这么深刻,甚至产生这么大的影响力呢?

  作为技术型博士,蔡立志认为,挂职锻炼不能是花架子、过场子,必须以技术推动产业,给当地带去实打实的帮助。在来西宁挂职之前,蔡立志是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的副主任,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他常说“IT是一个青春的行业,从事IT的人永远青春”。信息技术行业知识更新很快,无论年龄的大小,每一个IT工作者都必须保持一个青春的心,坚持不懈的学习,看文献。

  来到西宁后,蔡立志更加拼了。很多次大数据局局长王旭东因部署工作加班较晚,看到蔡立志博士办公室灯还亮着,催他回家,他却说,“今天的事必须干完,明天还有明天的活。”那时,蔡立志尚未适应高原的气候和饮食,时常彻夜难眠,尽管如此,第二天一早,洗一把脸后,他又出现在了办公室里。

  凭借一身真本事和踏实的工作态度,《西宁市数字经济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西宁市大数据聚集区发展规划》、《一带一路国际贸易信息港》等一个个西宁特色的发展方案在蔡立志的带领下逐渐成型并开始稳步推进了。“遇见像你这样的专家,我对西宁发展数字经济终于有信心了。”市里一位领导这样评价蔡立志博士的工作。

严制标准,他的实干作风折服西宁同事

  除了制定发展方向,如何把技术以标准化的方式落实下去也是此次蔡立志西宁之行的重点所在。

  其实,制定标准哪有这么容易,一项项工作本就千头万绪,还需要和当地各个政府部门紧密合作,协调、沟通又会占去很多精力。再加上大数据局本身作为一个新成立的单位,对标准研制几乎没有任何的基础。因此,无论是标准文件的宏观架构还是具体的措辞表达,都需要蔡立志亲力亲为,还要对同事们进行细致、严谨的指导。

  工作虽苦,可他却觉得,哪怕自己在标准的制定过程受些累,可得长利的却还是当地,这是必须要做的工作。他总是鼓励大家说:标准、规范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和软实力,打好标准规范基础才能使西宁数字经济发展。大家放心,我们一起干,一定能做好!

  半年来,蔡立志博士牵头指导完成《西宁市政务信息资源目录通用要求》、《西宁市政务信息资源安全通用要求》两个地方标准的初稿,填补了西宁市大数据在标准研制方面的空白。不仅如此,他带领团队参加了国标准《软件测试组合测试》、《软件测试性能测试》、《软件测试规范》、《信息技术智能语音交互系统 第1部分:通用规范》、《智能制造 人机交互系统 语义库技术要求》等的研制工作。  

一江相连,他用行动践行“一年青海行,一生青海情。”

   如今,离挂职结束越来越近了,很多人还期盼他再多留一阵子。对此,蔡立志既很感动,又深感责任重大。他常说:“一个人再有技术再努力,力量始终有限,我将尽我所能,引入更多的资源到西宁。我希望大家同步努力、共同进步,让西宁市数字经济起飞”。 

  蔡博士常说,青海作为“中华水塔”之称的三江源,为全国的环境保护做出巨大的贡献,作为来自长江尾的科技工作者,应该为青海人民做点更大的贡献。

  眼下,伴随着蔡立志的西宁行,上海与西宁之间的合作新链路正在被打开,《西宁市政府-上海科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署,上海和西宁科技创新成果对接会正式召开,并针对西宁的新材料、锂电、新能源等优势产业,将上海的领域知名专家邀请到西宁,并取得显著的成效。他将全国的工程造价标准审定会议引入西宁,将软件工程的领域推荐西宁。他协助策划了“AI时代,西宁首届数字经济发展高峰论坛”,负责数字治理分论坛,邀请了海外知名的人工智能专家来西宁,为西宁数字经济发展出谋划策。青洽会主题城市日、“硬核5G,人本时代”各个技术场合都可以看到蔡立志博士忙碌的身影。

  伴随着一项项工作开展,蔡立志逐渐发现,当地人和他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吃不得辣的蔡立志发现,原本无辣不欢西宁人与他的同桌吃饭时竟不点一道辣菜——那是当地人对他的敬爱;在西宁大数据局,不管蔡立志走到哪儿,总会有同事主动向他问一声“蔡博士好”;元宵节还在加班的蔡立志还意外收到了本地人特地送来的元宵……

  人们都说,一个地方之所以令人难忘,是因着我们曾经为它付出的汗水和青春;人与人之间之所以结下深厚情谊,是因着那些共同奋战过的难忘经历。“一年青海行,一生青海情。”蔡立志无不动情得表示,纵然他的挂职有期,他和青海的缘分必将以各种形式继续进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