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软件中心提供咨询服务的“贵阳政法大数据工程”顶层设计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9-12-03 作者:上海科学院

图片2

 

  11月28日,由软件中心大数据治理团队提供咨询服务的“贵阳政法大数据工程”顶层设计发布仪式、“政法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和“中国政法大学政法大数据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政法大数据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赵德明、贵州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李豫贵、上科院副院长曹阿民出席会议。

 

  会上,贵阳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向虹翔宣布“贵阳政法大数据工程”顶层设计正式发布,标志着“贵阳政法大数据工程”顶层设计建设工作正式启动。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王家耀院士、曹阿民等15位专家学者被聘为“政法大数据重点实验室”专家。

 

  曹阿民在题为《从国家治理和大数据战略看政法大数据治理》主题报告中,重点围绕国家治理和大数据战略视角下的大数据治理、大数据治理的范围和内容、政法大数据治理的认识和实践等,强调了大数据治理是国家治理方法论在大数据领域的技术实现,是国家大数据战略落地的有效手段,并从数据管理体系的治理、数据价值体系的治理两个方面探讨了大数据治理的内涵,提出了数据治理实施路径的七大步骤。他指出,政法大数据治理目标是“风险可控、应用合规、价值实现”,要在政法大数据顶层设计的指引下,落实“五个一”任务,设计数据治理机制,推进相关管理制度的落实;同时,要推进数据标准、数据质量管理工具的研发,为数据治理的实施提供保障,切实实现政法大数据的“聚通用”。

 

  “贵阳政法大数据工程”是深入贯彻第十九届四中全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落实,该工程顶层设计由软件中心大数据治理团队提供咨询服务,经过半年的集中攻坚,形成了以《规划纲要(2020-2022)》为总纲,包含《总体架构及应用规划》《大数据治理体系规划》《基于“数治法云”的技术架构规划》《安全体系规划》《实施路线规划(2020-2022)》《政法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等6个配套文件的研究成果。绘制了“贵阳政法大数据工程”顶层设计的“蓝图”,为打造贵阳政法大数据发展升级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贵阳政法大数据工程”顶层设计的正式发布和“政法大数据重点实验室”、“中国政法大学政法大数据研究中心”的揭牌,是上科院、软件中心搭建大数据成果转化新舞台、将上海大数据成果转化输出到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的积极体现,在全国具有较大的示范意义。(软件中心)